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脸谱上市旋即变脸 上演现实版“超完美谋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扎克伯格怎样低调,仍然高调成就了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 Facebook的上市事业。尤其是此前 Facebook从上市热身阶段即遭到各方的热烈追捧,或许是热过了头的缘故, Facebook在上市当日高开低走,次日即破发,第三日仍然跌势难挽,不禁令人大失所望。

  回顾 Facebook从路演到上市的全过程,其承销商被评论称为“超完美”,那么,对散户投资者来说,就是遭遇了“超完美谋杀”。恰好,在的《超完美谋杀案》中,迈克尔·道格拉斯饰演的也是一位投行金融家。

  Facebook发行规模过大超预期、原始股东大量减持套现和发行定价太高,这三大原因被指令在 IPO阶段买入的投资者被悉数套牢。

  道琼斯旗下的知名财经网站 MarketWatch专栏作家约翰·辛奈尔撰文指出,脸谱不是散户投资者赚大钱的机会,银行家们准确地捕捉到了对脸谱股票的几乎全部需求,“脸谱的银行团队,在 IPO时没有给桌子上留下什么钱。换言之,首次公开发行到现在能够为脸谱提供的资金,几乎是被他们榨取干净”。夏鼎资本创始合伙人叶锋也在其微博上发表了看法:这次 FB发行人极为强势和精明,打破通常的承销方法,基本上吃干榨净,甚至透支了二级市场的回报。

  更富有戏剧性的是, Facebook上市首日遭遇开盘技术故障,这似乎也显示出脸谱的不同寻常,体现出“超完美”的另一技术层面。 Facebook上周五在纳斯达克交易所进行了首次公开上市交易,由于交易所信息系统中出现的问题,导致部分交易员在提交订单后数小时还无法确知自己的指令是否被正确执行。这一故障还导致了 Facebook股票开始交易的时间至少被延迟了 30分钟。纳斯达克高管说,在最初推迟启动 Facebook股票交易之后,大量该股订单已被取消,还有很多订单有所更改,这干扰了纳斯达克匹配买单和卖单、形成首笔交易的过程。工作人员花了大约 20分钟时间才解决这个问题并为 Facebook股票的交易放行,而在这段时间内,数百万股的交易被搁置。差不多两个小时之后,经纪商和交易员才知道早前买卖 Facebook股票的结果。

  而针对此故障可能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纳斯达克交易服务部门主管埃里克·诺尔表示,目前纳斯达克尚未确定是否向相应投资者赔偿经济损失,原因是此类赔偿方案需得到监管部门及纳斯达克董事会的批准。诺尔称,上周五发生 Facebook开盘故障后,纳斯达克一直与 Facebook保持了联系,目前双方仍在就此展开沟通。纳斯达克 OMX集团公司周一宣布,将会修改纳斯达克交易所对首轮公开募股( IPO)中交易申请的处理方式,以避免类似 Facebook首日交易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发生。

  撇开资本市场上的这些纷繁无杂,对创业者和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扎克伯格在敲钟前的话还是值得琢磨一下的——“上市只是里程碑,我知道这看起来是件大事。但我们的使命不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使命是让世界更开放,更紧密连接起来。”

  

热词:

  • Facebook
  • 超完美谋杀案
  • 上市交易
  • 脸谱
  • 破发
  • 纳斯达克
  • 现实版
  • 散户投资者
  • 超完美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