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豪涉汇源内幕交易 获利5510万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多前轰动中外的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尽管告败,有人在当时却提前利用内幕消息大赚一笔。昨天,记者从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简称“审裁处”)证实,该并购案牵扯出的一起内幕交易,汇源前高管、现华平投资中国董事总经理孙强,以及民企富豪孙敏、莫峰等卷入其中。

  据了解,3月1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递交到审裁处一份通知,通知认为汇源果汁的证券交易曾发生《证券及期货条例》中第270条“内幕交易”所指的市场失当行为,要求审裁处进行处理。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向汇源果汁发出179.2亿港元收购要约;而在2008年7月30日至8月29日汇源停牌之前,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曝光前,孙敏通过自己及丈夫名下四家公司,以3.78港元至4.66港元,共买入861.35万股汇源股份;当年8月29日至公告当天,汇源果汁股价在5天内大涨164%;9月3日汇源果汁复牌后两天内,孙敏等迅速以10.24港元至11.12港元的高价全部卖出,扣除开支净赚5510万元。

  据悉,孙敏与丈夫莫峰为昌运东富集团董事兼股东,莫峰在2010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上,以70亿的身家位列102位。昌运东富集团主要做干散货船运等业务,在天津建有五星级酒店和游艇俱乐部等。

  对此,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香港即将审理的案件中就包括孙敏在可口可乐拟收购汇源前购入股份的案件。

  秘书日记泄露交易内情

  这一内幕交易被发现,核心线索是孙敏秘书张美珊的日记簿。通知称,2008年8月1日,张美珊的日记簿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家未必同意出售”等字眼。这些记录来源于莫峰、孙敏等在某次会议上讨论的内容。

  是谁提前透露了并购案的消息?曾身兼汇源及汇源大股东华平投资非执董的孙强浮出水面。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递交审裁处的通知中提到,孙强于2008年7月收购消息公布前,曾经邀请高盛,安排拍卖汇源主要股东持有的股份。而当年9月3日可口可乐拟收购汇源的消息发出前,市场上未有关于该收购建议的公开消息。

  尤其,香港监管机构调查指出,孙强是孙敏及莫峰的朋友。

  ■各方说法

  汇源:与我们无关

  昨日,汇源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与汇源无关,是孙强的个人问题,公司不会做回应”。

  华平:什么都不能讲

  目前任职华平投资的孙强的秘书陈女士称:“公司有规定,什么都不能讲。”华平投资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产业投资集团。

热词:

  • 内幕交易
  • 汇源果汁
  • 获利
  • 2008年
  • 华平投资
  • 日记簿
  • 运东
  • 证券及期货条例
  • 干散货
  • 香港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