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钟朋荣——通胀时少存钱多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经济面有很多不确定。通胀能否被彻底制服?金融投资机会能否显现?中国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企业制度?企业家究竟该如何治理企业?近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钟朋荣,在南京发表“经济大势与反周期企业策略”的演讲时,和与会代表就上述问题阐发独到观点。

  应对通胀:少存钱多贷款

  “全球当前在进行两场比赛,一是印钞票,二是降利率。”钟朋荣提出他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看法,“美国以前弥补赤字有三种方法,加税、发债、印钞票,目前的经济形势加税加不了,发债没人买,只能印钞票,因此美元会不断贬值,存什么都不能存美元。”

  钟朋荣毫不客气地说,“美元贬值带来的是大宗商品的涨价,中国面临的是输入型通胀压力。”他打了个简单比喻,“简单来说就是南京的房价由奥巴马说了算,美元贬值导致建材等价格上涨,也就直接导致房价上涨。”

  关于如何应对通货膨胀,钟朋荣的观点是,通胀的本质是债务人“剥削”债权人,“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要当更大的债务人。所以要少存钱,多贷款,负债应最大化。”他解释说,现在全球利率都在“比”谁的低,这意味着贷款成本已近最低点,“合理负债是一种资源,不要滥用资源,也不要浪费资源”。

  企业良策:“孩子”自己养

  谈及经济危机,钟朋荣认为,这属于经济的正常调整。

  对于企业来说,要善用经济周期,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民营企业可以利用当前资源和能源价格大幅下降的契机,进行资源储备。”在钟朋荣看来,从长远看,资源和能源价格还将上扬。应当把这次危机转为契机,进行机器设备改良和人才储备。

  现在的企业家面临着多重现实问题,企业越来越大、子女不愿接班、股权高度分散,如此形势使得企业不得不请“阿姨”(职业经理人)。对这种现实,钟朋荣认为,现代企业应把“阿姨”变成“父母”。

  钟朋荣认为,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为了让“阿姨”养好“孩子”,“父母”请了独立董事监督“阿姨”,给“阿姨”股票期权。可独立董事往往看不住“阿姨”,“阿姨”还会通过伪造业绩,变卖股票期权,结果“父母”企业就倒霉了。

  家庭良策:建自己的CPI

  “我建议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都构建自己的CPI,我们过去有一个口号叫‘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现在口号应改为‘跑赢CPI远远不够,争取跑赢M2’,M2是指流通中的货币。”

  钟朋荣说,“其实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CPI,每一个家庭的CPI都不同。城里低收入家庭,70%收入买食品,CPI的70%就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上涨对他们影响大;有的家庭70%收入用来买房,他家的CPI中70%是房价,房价上涨对他影响最大。”建立自己的CPI,他认为有助于认清如何改善生活品质和提高企业生存竞争力。

热词:

  • 钟朋荣
  • CPI
  • 阿姨
  • 中央财经大学
  • 父母
  • 合理负债
  • 通胀压力
  • 孩子
  • 导致房价
  • 贷款
  •    

    搜索更多钟朋荣 CPI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