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只基金跌穿清盘线 泰信中小盘疑借分红求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诞生起,公募基金市场尚无一只基金因触碰规定而清盘,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清盘危机似乎已越来越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6只基金跌穿了5000万元的清盘底线,除泰信中小盘精选基金外,其余5只均为QDII基金。

  据同花顺iFinD统计,若以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最新份额计算,截至5月21日,泰信中小盘精选、信诚全球商品主题、长盛环球行业、景顺长城大中华、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及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等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均已低于5000万元,最低的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的资产净值尚不足4100万元。与此同时,天之趋势精选、万家双引擎、国联安红利、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等10多只开放式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6000万元,均逼近了清盘线。

  按现有规定,一只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此前,之所以没有基金清盘的先例,主要是危机到来的最后关头,基金公司多会采取自购等方式自救。”基金分析人士罗放表示,不过,现在看来,若监管部门今年不能出台政策降低清盘线,不排除会有清盘事件发生。据记者观察,上述5只QDII基金跌破清盘线基本都已超过一个月的时间。

  对比最初的募集规模,数据显示,上述6只危机基金的现存份额均只剩下一成多,其中,泰信中小盘等4只基金的成立时间至今还不足一年。“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基金成立之初帮忙资金的注水作用。”罗放表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曾建议说,长期濒临清盘线、业绩持续不佳的基金,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属于边缘化产品,投资者应该适当回避。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目前让基金清盘,已不是管理费损失问题,更多的是谁也丢不起这个脸。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清盘,长期徘徊在清盘线上的基金往往各有奇招。拿泰信中小盘精选来说,它是陷入清盘危机的惟一一只标准股票型基金。该基金5月以来因净值表现良好,曾一度跃上清盘线。不过,警报刚一解除,该基金便推出了分红计划,加之分红后业绩下滑,其资产净值再度跌到了5000万元以下。有基民质疑称,该基金就有借分红噱头来吸引申购,从而彻底摆脱清盘危机的嫌疑。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清盘
  • 中小盘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公司
  • 景顺长城
  • 股票型基金
  • iFinD
  • 精选基金
  • 基金份额持有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