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通报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正在践行对违规违法行为的“市场零容忍”。昨日,证监会通报了3起市场违规案例进展情况,它们分别是,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漳泽电力独立董事杨治山内幕交易案、紫金矿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通告显示,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郑拓在2007年3月至2009年8月实际管理交银稳健基金期间,利用任职优势获取的交银稳健基金投资交易未公开信息,使用夏某某、原某某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交银稳健基金买入或卖出股票50余只,累计成交金额达5亿余元,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目前郑拓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资料显示,2011年4月中旬,作为漳泽电力独立董事的杨治山,在履行工作职责中知悉同煤集团与漳泽电力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2011年4月15日,杨治山指使李某在上海某营业部开立证券账户,4月19、28日,杨治山借用李某账户共计买入漳泽电力股票268.25万股,买入金额约1500万元。在知悉证监会开始调查后,杨治山则以跌停板价格倾仓申报卖出所有股票,造成亏损82.8万元,意图减轻法律制裁。杨治山也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紫金矿业则由于未按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0年7月3日下午,紫金矿业员工在巡查时发现紫金山金铜矿所属的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污水渗漏,并在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报告。知悉情况后,紫金矿业执行董事陈景河、罗映南、邹来昌、刘晓初、蓝福生、黄晓东召开碰头会,决定暂缓污水渗漏披露,直到2010年7月12日晚紫金矿业才发布了关于污水渗漏情况的公告。证监会决定,责令紫金矿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并6名执行董事做出行政处罚。

  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老鼠仓”行为损害了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破坏了广大投资者对有关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信任。同样,杨治山作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违规窃取上市公司具有重大价值的未公开信息,借用他人账户进行内幕交易,情节严重,影响恶劣。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后,首先应当依法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将可能产生的后果及时告知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以利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该负责人强调,市场专业人士应引以为戒,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市场诚信原则和法律规定。

  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大了对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从证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信访举报越来越成为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要线索来源。资料显示,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证监会稽查局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199起。其中,信访举报案件线索45起,占期间线索总量的22.6%,环比上升40%。特别是今年1-4月,已经累计受理40起,是去年同期的2.5倍。

  

热词:

  • 证监会
  • 施罗德基金
  • 基金财产
  • 交银
  • 老鼠仓
  • 郑拓
  • 基金管理人
  • 买入金额
  • 基金份额持有人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