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称将签CEPA新补充协议 扩大对港服务业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国家商务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联合在香港举办2012CEPA政策宣讲会,国家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出席并致辞。国家有关部委、我省16个部门及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香港工商界、业界和企业家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会议。

  蒋耀平表示, 2003年以来,内地与香港先后签署了CEPA及八个补充协议,在货物贸易领域,内地与香港已经全面实现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领域,逐步对香港扩大开放。广东积极实施CEPA及先行先试的有关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密切了粤港合作,为CEPA进一步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CEPA透过制度平台体现了“一国”的优势和“两制”的特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签署新的CEPA补充协议;支持将更多的优惠政策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特别是支持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先行先试;切实做好CEPA落实工作,发挥CEPA应有的政策效应,为两地业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招玉芳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到“十二五”期末通过CEPA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重点推进编制服务贸易自由化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南沙、前海、横琴等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示范区建设,共同争取各部委支持,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跟进解决政策落实的有关问题,以及借鉴香港经验,优化营商环境等四方面工作,加强两地服务业合作。

  曾俊华表示,CEPA补充协议八在今年4月正式生效,商务部及广东省政府即到香港举行宣讲会,介绍新开放的内容和配套实施细则,落实李克强副总理提出的CEPA有关措施,我们表示诚挚的欢迎。补充协议八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进一步充实了CEPA在服务贸易投资和投资便利化的内容,为香港业界进入内地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广阔的空间。未来特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的合作,推动CEPA政策落实,积极协助香港企业、专业人士用足、用好CEPA的优惠政策,实现互惠双赢。(通讯员 黄颖川)

热词:

  • 补充协议
  • 服务业开放
  • 两制
  • 服务贸易
  • 先行先试
  • 前海
  • 政策落实
  • 示范区建设
  • 政策效应
  • 香港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