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合组织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威胁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欧盟首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会见到访的希腊看守政府总理皮克拉梅诺斯。当晚将举行“晚餐会议”,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交换意见。防止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的“传染”将成为会议重要议题(新华社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2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仍然非常脆弱,而且各地区间发展失衡,债务危机使得欧元区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风险。如果不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欧元区恐将陷入恶性螺旋式下滑。

  欧元区不容乐观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主权债务危机造成欧元区国家财政困难,欧洲企业和家庭信心疲软,资本市场仍然紧张,财政整顿可能在短期内显现对增长的负面影响。一些欧元区国家的选举结果表明民众对紧缩的容忍已达到一个限度。增长放缓甚至衰退、金融市场脆弱、失业率高企和社会问题等多重因素结合在一起,仍可能会引发危机风险外溢和市场动荡。

  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将下滑0.1%,明年有望增长0.9%,均弱于去年11月的预估。经合组织认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将陷入深度衰退,希腊和葡萄牙将出现更严重的萎缩;而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核心经济体前景比较乐观,预计未来两年内都将实现增长。此外,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失业率今明两年将升至10.8%和11.1%。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说,当前最紧迫的是,在国家和地区层面采取行动,避免下行风险,创造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条件,巩固货币联盟。

  帕多安说,经合组织不会预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比6个月前高。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其严重程度很可能让人始料不及。

  美日复苏好于欧元区

  经合组织预测,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复苏要强于欧元区。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4%和2.6%;日本今年增长2.0%,明年增长1.5%;经合组织整体经济今年增长1.6%,明年增长2.2%。

  经合组织经济学家汪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增长几乎停滞,不能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经合组织整体经济增长拉动将主要依靠美国,日本增长加速是“技术性的”,主要得益于灾后的公共重建支出。

  美国经济重获增长动力,去年上半年以来,就业和消费支出显现温和增长,预计实际GDP今明两年将逐步增加。但汪骁指出,美国的经济也面临许多阻碍,如房地产市场仍有大量待售房屋,阻碍了住宅投资。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从全球范围来说,经济增长仍“阴云密布”,但天空已经比6个月前“明亮许多”。经合组织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除了欧债危机,还包括美国国会两党未能就财政紧缩政策达成一致和原油供应不足可能引发油价上涨。

热词:

  • 经合组织
  • 欧元区失业率
  • 经济复苏
  • 经济展望
  • 债务危机
  • 世界经济
  • 经济形势
  • 阴云密布
  • 传染
  • 原油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