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和流动性难敌货币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杜绝银行变相高息揽储,去年年底,30天以内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针对个人闲钱的短期理财和企业流动资金管理这方面的投资需求,基金公司迅速填补了市场的空当。

  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财型基金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区别?其收益率和安全性又如何?

  P.K 银行理财品:门槛低 流动性强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以三个月、半年、一年的中长期产品居多,短期以及超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已基本没有。

  短期理财基金甫一推出就大卖热卖,其中汇添富理财30天首募规模高达240亿,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也募集了180个亿。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从产品定位来看,短期理财基金本质上是货币基金的改进型,借鉴了货币基金按期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又引入了债券基金封闭运作的投资模式,填补了传统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之间的市场空缺。

  此外,短期理财基金购买门槛一般为1000元起,“银行理财产品一般起点为5万元,且投资运作过程不透明,运行期流动性较差,中途赎回面临一定的损失,产品运作期满到资金入账通常会间隔1~3天。在流动性方面,理财基金有一定的优势。”有理财专家指出。

  P.K货币基金:流动性收益率优势不明显

  “理财基金顶多算是微创新,本质上是一种投资期限固定化和预期收益率约定的货币基金,利用债券的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完善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生命周期,满足基于流动性偏好、市场预期和期限偏好差异的各类投资需求。理财基金的热卖更多是一种概念,其实从流动性、收益率、安全性三方面比较,短期理财产品并没有三头六臂,与传统的货币基金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某理财专家指出。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1年45只A类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58%,收益率最高的广发货币基金A全年净值增长率达到4.1593%。从目前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低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理财专家解释,由于是封闭或半封闭设置,在投资品种选择方面不如货币基金自由。

  在流动性方面,由于货币基金收益每天分配,因此可以随时赎回,且大多数货币基金“T+1”到账。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有固定的期限,提前赎回有一定的损失。

  在安全性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均是低风险投资品种。不过,在具体投资组合的披露上,银行理财产品只对大客户公开信息,理财基金则在招募说明书上进行明确说明。而货币基金信息披露最为详细,运作过程和投资收益投资者可以一目了然。

  一个典型例子是,当年有中短债基金取得首发规模上百亿份的辉煌战果,这对当时基金发行规模普遍徘徊在10亿份以内的状况无疑是极大的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不少公司转而将中短债基金列为开发的首要基金产品。

  但是,市场也逐渐认识到,论安全性、流动性,中短债基金比不过货币基金,而论收益,中短债基金又不及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随着时间推移,其基金规模迅速萎缩,最终纷纷转型成普通的债券基金。

热词:

  • 货币基金
  • 银行理财产品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收益类
  • 理财专家
  • 净值增长率
  • 基金公司
  • 流动性偏好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