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厕苍蝇 不超两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焦海洋

  “公厕内的苍蝇不超过两个。”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政市容委发布《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其中对于“苍蝇数量”的要求引发热议。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标准是希望北京的公厕能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并不是强制规定,更不会“派专人数苍蝇”。

  “两只苍蝇”具有符号意义

  杨朝清:《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在“两只苍蝇”的具体评价指标上,激起了舆论的层层浪花。显而易见,公众最大的纠结点,就在于定量与定性之争。如今定量分析在描述社会现象的相互作用和发展趋势上的优势明显,量化管理也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然而,量化管理并不是万能的“创可贴”,有些时候,囿于客观条件,人们只能依靠丰富实践经验和主观的判断分析能力,推断出事物性质和发展趋势。

  在定量和定性的模糊边界里,在政策统一与执行灵活的暧昧关系中,基于先例的惯性思维,基于成见的“恶意的揣测”,难免会让公众“胡思乱想”;而及时地回应公众的疑惑,误解的阴霾自会烟消云散。从这个意义上说,“两只苍蝇”具有很强的符号意义,力图通过树立标杆来引导公厕治理。透过这扇窗户,我们也可以发现公共服务逻辑的转变——从过去的“有没有”到如今的“好不好”,更加注重受众感受,更加注重社会效益。

  制定政策不该“大炮打苍蝇”

  吴睿鸫:出台公厕内苍蝇不能超过两只的规定,从公共管理视角来看,是在释放一种政策善意,然而却让人感觉到有“大炮打苍蝇”的味道。出台任何公共政策应当是慎重的。一个可供遵循的基本理念就是“当地而立法,因事而制礼”,意即制定公共政策的依据,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制定,尤其要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否则一旦遇到阻力时就马上“叫停”,即便不叫停也会名存实亡,公共政策也往往因此变得毫无价值。

  对苍蝇数量如何认定和考核,这对于嗡嗡乱飞的苍蝇而言,还真是不可能执行的公共政策。 类似例子屡见不鲜。比如,2010年10月,陕西咸阳市奖励市民捡烟头,每个烟头奖励5分钱,后来因为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只好停止回收烟头;再如今年5月北京就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征求意见,明确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显然,倘若随意性治理模式不能得到扭转的话,不仅浪费了有限的公共政策资源,也损害了公共政策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胡 蓉)

热词:

  • 公厕
  • 两只苍蝇
  • 创可贴
  • 大炮打苍蝇
  • 符号意义
  • 人均居住面积
  • 叫停
  • 制礼
  • 治理模式
  • 受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