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才短缺 为招人厦门茶企“饥不择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厦门,除餐厅服务员,还有部分洗头妹、工厂女工等,都相继改行当起了茶艺小姐。“这些女孩子原本文化素质不是很高,对茶文化的了解也不深,很多人以前甚至从没泡过茶,但是企业发展需要,就只好先招进来了,一般都是通过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进行。”一家茶叶店老板说。

  为招人茶企“饥不择食” 往往只求年轻漂亮,不求专业知识

  “金骏眉”和大红袍都分不清楚,茶艺小姐素质低下的问题引起业界思考。记者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目前厦门茶叶市场发展迅速,厦门至少有超过1万家茶叶店,不少厦门茶企外拓开店,对茶艺小姐等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为招人,一些茶企变得“饥不择食”。

  “以前找茶艺小姐,一般都会从培训机构或学校等招聘,在招聘时大多会考虑其各方面的综合因素,除长相气质,还会考察其专业素质。”厦门茶叶协会会长王贵卿告诉记者,眼下,不少茶企招茶艺小姐时,只要年轻,长相看得过去,不管有没经验,一般都会优先录用。

  茶叶消费市场不景气,企业不舍得花钱去培训茶艺小姐,往往只是随便教教就可以上岗。这也是造成茶艺小姐素质低下的原因之一。此外,目前厦门一名茶艺小姐,包吃包住,见习期间,月薪仅1300元左右,转正后也才2000多元。茶艺小姐等工种上升空间小,流动性大。

  厦门资深茶叶品牌策划师 黄武疆:实力茶企应自己培训人才

  眼下包括茶叶行业在内的诸多服务行业,都存在“招工难”问题。这将影响到整个茶叶市场的形象与发展。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有部分茶企开始实行这一策略,包括厦茶公司、山国饮艺、华祥苑及清雅源等,或与高校合作,设立自己的“学习班”,或公司自行组织培训班,定期严格培训,增强人才专业素质。而从这些企业的发展来看,此举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清雅源班”共近50名学生,主攻茶叶贸易方向,毕业后,公司将挑选优秀者进入职场。厦茶的“海堤班”每年也会给企业输送部分优秀人才,成为储备干部或营销人才等。

热词:

  • 茶艺
  • 人才短缺
  • 小姐
  • 厦门
  • 金骏眉
  • 学习班
  • 招人
  • 茶叶市场
  • 洗头妹
  • 上升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