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安水务涉嫌违规 遭突击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刘丽莎

  近日,巴安水务(300262.SZ)因涉嫌在去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未如实披露公司相关信息,遭证监会调查而被推到风口浪尖。

  巴安水务在22日的公告中表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稽查局的调查通知书,决定对其涉嫌未按规定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与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所签订的相关服务期协议等事项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声称“本次立案调查,是针对相关人员服务期协议的专项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距离巴安水务披露招股说明书已过了9个月,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突然遭到调查呢?

  记者致电巴安水务董秘负责人,对方称相关材料已上报调查部门,但对于其他问题不方便回复。

  而此前有媒体爆出“巴安水务受审的服务期协议类似于"股权激励",内容包括"高管为公司服务5年左右的时间,到时候才能真正取得这些股权"等”。

  巴安水务未如实披露此项信息,说明股权激励或牵扯到公司的股权权属问题。根据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发行条件第十七条规定:“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所持发行人的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

  记者再次查阅巴安水务招股说明书,其中显示公司在上市前已经有十余名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公司股份。2010年5月,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14名股东认缴,除邹国祥为公司发起人股东之外,其余13名股东为新增股东,其中有8位任公司高管。

  除此之外,记者将其招股说明书和2011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对比发现, 在公司上市后,巴安水务并未展现出此前经营状况一路上升的态势。公司的业绩在半年之内发生了剧烈动荡。

  巴安水务2011年的年度财务报告中显示,公司2011年的毛利率相较于2009年的26.13%增加37.15%,但公司的营业收入却在由2010年的2.07亿元下跌至2011年的1.57亿元。且在当时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公司2011年1-6月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9.98万元,但2011年的财务报表中却下跌到-3300万元。公司称是因为公司所处行业,导致承接项目有施工期和收款期均较长的特点。

  截至记者发稿时,巴安水务股价为22.40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水务
  • 招股说明书
  • 涉嫌
  • 高管
  • 控股股东
  • 权属
  • 实际控制人
  • 股权激励
  • 2010年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