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炎炎夏日不叫爱车热伤风 不光要避高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聪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天到了,人要防暑,汽车也是一样。高温环境会给汽车各个部件造成额外的负担,因此会出现自燃、爆胎等意外状况,掌握一些夏季汽车养护知识对车主而言十分必要。只是讲起夏季汽车养护,每个车主都会有一些自己的小绝招,但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难免会存在一些观念上的误区,因此,记者特地走访了一些负责汽车售后服务的专业人员。

  夏季护车之“判断题”

  汽车在高温下暴晒才会自燃?错!夏季暴雨时汽车也会自燃。

  近年来,夏季汽车的自燃事故时有见于报章杂志,不少人觉得,只有炎热的气温下,才会发生车辆自燃的事故,其实在夏季暴雨时,汽车也会因为短路而造成自燃,这要从汽车自燃的原因说起。

  据专业人士介绍,环境温度并不是造成汽车自燃的主因,汽车自燃的通常从前机箱燃起,一般与电路故障有关。一些车开旧之后,机箱中的电线会出现老化的状况,发动机上也会积满油垢,一旦电火花碰到机油,就很容易酿成火灾;而一些新车也会进行改装,从而会有一些涉及汽车电子线路的改装,如果加装功率太大的音响或灯光,则很容易因为线路短路而引起的自燃。

  而要预防自燃,专业人士建议做好日常的车检工作,定期对发动机污垢进行清洗。另外,一旦发生汽车启动困难或车身出现异响、异味时,车主需要立即熄火,将车停在避风遮阳处,并等待专业人员前去处理,同时,车主也不能随意打开前机箱盖,以免助长火势。

  夏季爆胎因为胎压高?不一定,胎压太低也会爆,很多车主都知道这样一个常识,夏天一到,随着路面温度的升高,胎压很容易上升,因此夏季车胎的胎压要调得比春季低些。一旦胎压过高,很容易加速轮胎磨损,从而引起爆胎。可很多车主不知道,一旦胎压过低,轮胎长时间大面积摩擦,会造成轮胎侧壁弯曲折断,从而引发爆胎事故。因此,专业人士指出,夏季拿捏轮胎胎压是防止汽车爆胎的关键,将夏季胎压的减小量控制在10%左右最为合适。

  为了防止爆胎,专业人士建议,对达到磨损极限的轮胎要及时更换,平时也可定期进行四轮换位,以平衡前后轮的磨损状况。而长时间开车,尤其是开高速时,车主最好能定时休息,以达到为轮胎及汽车部件降温的目的。另外,行车途中如果突然遇到爆胎事故,车主应先尽力控制车辆,采用换挡或手制动等方式减慢车速,将车停靠在路边自行换胎或等待救援。

  防冻液夏天用不上?错,防冻液不仅是用来防冻的,在很多车主的观念中,防冻液只在冬天需要,用于防止低温下汽车的发动机和水箱不结冰。一到夏天,很多车主往往用普通自来水代替几十元一瓶的防冻液,却不知道防冻液其实不仅是用来防冻的。

  据专业人士介绍,防冻液中的化学成分不仅耐低温,耐高温的性能也很好,沸点接近200摄氏度。而且优质的防冻液具有防腐蚀功能,如果用自来水取代防冻液,那么水中的很多矿物质会在加热蒸发后结成水垢,从而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与水相比,防冻液则能更好地保护水箱,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热词:

  • 胎压
  • 车主
  • 防冻液
  • 爆胎
  • 热伤风
  • 爱车
  • 手制动
  • 高温环境
  • 磨损状况
  • 发动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