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螺纹钢短期围绕4000一线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螺纹期价从4400一线持续下行,至5月23日,已跌至4000一线,最低下探至3996,创年内新低。预计短期螺纹期价弱势不改,将低位震荡调整。操作上,目前螺纹不宜追跌,可等待企稳反弹时再介入空单。

  下游需求仍处于下行通道中

  房地产方面,1-4月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23.18%,较1-3月的27.04%,放缓了3.86个百分点。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也从1-3月的0.3%下降至1-4月的-4.2%,为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表明了房地产业呈现继续下行的趋势,同时房地产价格也处于下行通道中。目前房地产市场主要还是依靠自住刚性需求支撑,预计今年后期回暖还存在较大压力。

  基建方面,5月18日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资金问题是制约铁路建设的主要瓶颈,受资金匮乏影响,铁路投资持续下滑,1-4月铁路固定投资累计同比为-43.60%。我们认为,目前铁路行业民资引进环境尚不成熟,预期短期内不会有大规模民营资本进入。那么,铁路等基建投资的回升,在短中期或难以超预期回升。

  产量继续冲高

  去库存步伐缓慢

  供应方面,据中钢协统计,预估5月上旬全国钢厂粗钢日均产量达到204.53万吨,较4月下旬的203.5万吨增加1.03万吨,增幅0.51%,创下粗钢产量历史新高。而据统计局数据,4月国内生铁、粗钢、钢材、螺纹钢、线材产量,环比3月前四者分别小幅下降了1.28%、1.63%、2.72%、2.37%,线材产量维持微幅增加,较3月上升了0.38%。可见,钢铁产量尤其是建筑钢材产量仍然处于高位。库存方面,至5月18日,螺纹钢、线材社会库存量分别为712.53、193.02万吨,建筑钢材库存量维持下滑趋势,但步伐较慢。因此,钢铁高产出态势还将延续,凸显的供应压力对后期螺纹市场仍将形成持续的压制。

  铁矿石价格后期有望继续转弱

  受弱势的钢材市场拖累,铁矿石价格也出现全面下调,令螺纹钢、线材等钢材价格的成本支撑作用有所转弱。普氏铁矿石指数(62%的中国到岸价)已从4月13日的151.25美元/吨持续下滑至5月18日的134.25美元/吨。我们认为,在近期国内钢厂补库存的情况下,短期铁矿石价格跌势放缓,或有企稳可能,但在钢材市场难以起色的情况下,后期铁矿石价格有望继续弱势下行。

  外围风险未减压制大宗商品

  近期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也加重了市场的疲软局面。在希腊与西班牙危机四起时,惠誉将希腊评级下调两档,穆迪也下调了16家西班牙银行及西班牙国家银行英国子公司Santander UK PLC的评级。让市场更为担忧的是,如果西班牙继希腊之后成为欧债危机的重心,那么欧元区将受到更严峻的冲击。同时,美股自5月初以来的持续杀跌,显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忧虑也有所提升。目前来看,外围市场风险未减,还将继续压制全球市场。(郑琼香)

热词:

  • 螺纹钢
  • 短期
  • 线材
  • 铁矿石价格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粗钢产量
  • 弱势
  • 钢铁产量
  • 低位震荡
  • 钢材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