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轮船:汇率波动业绩起伏 依赖银行融资结构单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轮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民生轮船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内河及海上航运业务以及航运相关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船务代理、物流服务等业务。记者在翻阅招股书时发现,民生轮船受汇率以及偿债风险影响严重,这些问题将严重民生轮船的上市之路。

  受汇率波动影响大

  由于公司主要从事内河及海上航运业务以及航运相关的货物运输代理、船务代理、物流服务等业务,其中海上航运业务主要是日本及台湾集装箱班轮航线业务。

  对于该等业务,民生轮船目前主要使用外币结算,故此人民币与外币间的汇率变动将可能对本公司的盈利带来影响。

  据资料显示,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005年7月21日的1美元兑人民币8.11元上升到2011年12月31日的1美元兑人民币6.30元,人民币累计升值达28.73%。因此,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现有经营业务结算币种的情况下,民生轮船面临着汇率波动的风险。如果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保持升值态势,同时受市场竞争环境的影响公司无法及时提升运价,则民生轮船可能因汇率波动而受到不利影响。

  融资渠道单一

  由于此行业的特殊性,企业运营所需要的航线经营费用、造船与购车等固定资产投资对资金的需求均较大,因此通过债务融资的方式获得企业运作所需资金是本行业企业经营的普遍特点。

  过往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自身积累等渠道筹措资金,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据招股书显示。民生轮船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和2011年12月31日的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04%、52.49%和50.62%;流动比率分别为0.87、1.09和1.19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84、1.05和1.14倍。

  目前公司负债主要为银行借款,截至2011年12月31日,银行借款合计为58,067.80万元,占负债总额的70.83%。今后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还可能继续采用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多种融资手段筹措资金。同时公司上市后,融资渠道将得以扩张,公司将根据各融资方式的成本及便利性等因素选择最合适的方式筹集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其中就可能包含公司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由于债务融资具有按期支付利息及到期偿还本金的压力,导致民生轮船可能面临无法按期偿还债务的风险。

热词:

  • 汇率波动
  • 轮船
  • 银行借款
  • 融资结构
  • 汇率变动
  • 民生
  • 业绩
  • 集装箱班轮
  • 融资方式
  • 债务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