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涨动力不足 玉米阶段性承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5月份后,农民忙于春播,玉米市场流通量减少,市场压力有所缓解,玉米现货价格止跌企稳。玉米期货价格自3月份创出新高后回落,经过1个多月回调后,近期呈现企稳态势。但是上涨动力暂时不足,宏观面风险犹存,玉米短期内恐难现强势。

  生猪价格下跌,但存栏量回升

  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生猪价格高位回落,期间由于春节因素出现短暂反弹,之后再次掉头向下。与此同时,玉米价格则呈现上涨之势,猪粮比出现明显回落,并于4月上旬跌破6比1的盈亏临界点。

  虽然猪价进入下行通道,但国内生猪存栏量却保持在高位。春节期间,由于出栏量增加,生猪存栏出现明显回落,不过3、4月份生猪存栏再次回升。从能繁母猪存栏与生猪存栏之间的规律来看,在能繁母猪存栏进入下行通道前,生猪存栏通常保持惯性增长。国内庞大的生猪存栏量支撑着国内饲料需求,对玉米市场也起到良好支撑的作用。

  南方短期货源充足

  由于去年12月以来现货商对玉米看涨情绪较强,饲料企业积极入市采购,玉米备货数量较大,销区玉米原料短期内供应充足。笔者4月中旬曾到闽北地区饲料企业进行调研,发现饲料企业持续有玉米运输入库,玉米储备最多的可维持2个月生产。但从中长期来看,进入8、9月份后,饲料企业和贸易商库存逐渐消耗,而新季玉米尚未上市,国内玉米供需恐出现紧张局面。此外,国家上调铁路货运价,也增加了大宗商品的运输成本。近期由于供需相对宽松,运价上调的影响并未被市场反映,但是后期如果玉米供应紧张,成本上升因素也将体现在价格上。

  国内玉米进口窗口打开

  根据海关数据,中国4月份进口玉米1.6万吨,虽然环比大幅下滑,但从今年的进口形势来看,中国玉米进口窗口已经打开。截至今年4月,中国累计进口玉米176万吨,已经超过去年175万吨的全年进口量。

  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将中国玉米进口需求上调100万吨,增至600万吨。自去年12月以来,国内进口玉米利润空间打开,玉米进口量大幅增加。虽然4月份玉米进口量大幅下滑,但美国农业部周度销售报告显示,截至5月3日,2011/2012年度美国玉米出口至中国数量达到446.3万吨。未来几个月,国内进口玉米到港量预计仍将维持高位。虽然几百万吨的进口量相对于国内上亿吨的玉米来说影响不大,但据悉进口玉米主要进入国家储备粮库,可见国家正在提升玉米市场调控能力,这将对市场心理造成压力。

  综合而言,近期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有所企稳,但是玉米进口大幅增加对市场造成心理压力。宏观方面,欧债危机阴雨密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玉米短期内缺乏上涨动力。

  中长期来看,国内庞大的生猪存栏量支撑玉米饲料需求,后期随着贸易商和饲料企业库存消耗,玉米供给将转紧,铁路货运价上调也将反映到玉米价格中。建议关注玉米中长期买入机会,玉米1209合约先关注2370元/吨附近支撑。

  (作者:国都期货 鲁娟)

热词:

  • 玉米现货
  • 玉米饲料
  • 上涨动力
  • 玉米价格
  • 玉米期货
  • 玉米出口
  • 承压
  • 饲料企业
  • 进口量
  • 存栏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