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跨市场300ETF即将上市 套利盛宴或将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期货上市两年多之后,首批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现货——沪深300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ETF)即将于下周一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风险对冲和套利时代真正到来。

  嘉实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5月23日发布的公告称,旗下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已准备就绪,将于下周一同时亮相沪深交易所。其中嘉实沪深300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总份额为193.333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总份额122.297亿份。两只基金场内交易简称均为“300ETF”,交易代码分别为159919和510300.申购和赎回业务也将同时开放,投资者可在深交所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参与基金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交易是ETF的本质之一,两只沪深300ETF的上市,将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沪深300指数投资提供更便宜、精准的工具。更为重要的是,内地股指期货正式拥有对应的现货工具,将为多样化衍生金融产品的开发打开空间。资料显示,两只沪深300ETF发行期间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首募规模高达329亿元。嘉实沪深300ETF首募也吸引了近200亿元资金。从这两只ETF的持有人结构看,机构投资者均占主导地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机构投资人份额占比为82.64%,嘉实沪深300ETF的机构投资人份额占比为63.2%。

  嘉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杨宇表示,指数基金的基本要求除了跟踪标的首先要是只好指数,同时控制好产品的“质量”,也就是对指数的跟踪效果;而要做到成功上市交易,则要求能够保证投资者随时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足够量的ETF,并且二级市场折溢价水平低。杨宇透露,嘉实沪深300ETF做市商制度已经基本确立,做市商的启动,是平抑折溢价水平、活跃交易的关键。

  作为基金业的一项重大创新,沪深300ETF从发行到建仓再到上市,始终受到市场高度关注。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5月7日至5月18日,在沪深300ETF成立后的10个交易日当中,沪深300指数下跌5.22%,嘉实沪深300ETF同期净值仅下跌3.14%,采取“无冲击原则”的稳健建仓策略,使得其净值表现好于同期指数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5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关于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相关事项的通知》,符合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10000户、跟踪指数的成分股不少于30只且总市值不低于5000亿元三个条件的ETF,可在上市交易5个交易日后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这意味着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快在6月3日即可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据了解,深交所近日也将发布类似规定,为嘉实沪深300ETF尽快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放行。业内人士分析,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沪深300ETF的市场需求量将有望相应增大,而券商为了满足客户的融券需求,会相应产生买入沪深300ETF的需求。

  

热词:

  • 300etf
  • 沪深
  • 标的证券
  • 上市交易
  • 赎回业务
  • 融资融券
  • 嘉实基金
  • 跨市场
  • 指数基金
  • 做市商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