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里昂证券分析师罗福万:经济恢复需要房地产政策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日前,里昂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罗福万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的,尽管4月份数据比较糟糕,让人失望,但今年GDP增长情况如何,还要看未来几个月的情况,目前他并没有下调对GDP增长的预测。

  经济观察网:

  5月18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个百分点,释放出5000多亿流动性,您认为这些流动性对缓解信贷紧张的作用大么?

  罗福万:

  下调存准对信贷额度没有多大的影响。它只是一个信号,即央行希望你贷款,但银行的额度是由央行设定的,如果额度不调整,对银行增加贷款并没有直接的影响。实际上,周小川和吴晓灵都曾指出,下调存准是个中性的概念。

  这些流动性能否释放到实体经济中,还要看各家银行打算如何用这笔钱。有的可能会把存款准备金中的钱拿出来存到超额存款准备金账户中,有的可能会去买债券,这要取决于银行自身的决定。但是只要贷款限额不调整,并不会增加银行的信贷。

  经济观察网:

  但现在各个银行并不是贷款额度不够,而是存在企业需求不旺,贷款难的问题,是因为实体经济真的已经很糟糕了么?

  罗福万:

  实体经济如何并不清楚,但和下调存准率没有关系。很多公司现在不贷款可能是因为政策不明朗,还在等待利率下调。有些小银行可能受限于存贷比,需要抑制贷款的发放。

  经济观察网:

  除了下调存准外,您预期还会有什么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

  罗福万:

  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是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如果限购令有松动的话,对市场的恢复还是有很大帮助。

  现在看来还是有一些迹象的,首次贷款的利率和政策在松动。中国有60%的新房是卖给首次买房者的。中国的刚需还是很大。

  问题是,需求能不能支撑房地产市场么?4月份新房的销售还比较疲软。政府其实还在等,看现在的政策是否奏效,还是需要其他措施,来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所以,未来几个月,

  政府可能会劝说买房者相信现在是个买房的好时机。

  经济观察网

  也有观点认为现在流动性实际上还是很宽松的,明年才是最危险的时候,包括房地产信托兑付的困难等等,会在明年出现,您怎么认为?

  罗福万:

  我并不担心房地产信托,因为信托业规模不大,截止去年底,整个信托业的资金只是已发放贷款的9%,而这9%里面,又只有一部分是房地产信托。

  而且现在信托公司在投资项目时也比较谨慎,另外房地产市场现在还算比较健康,价格并没有大幅下降。

  对房地产信托来讲,他们是有房地产抵押的,其贷款按揭成数并不是很高,只有40%-50%。所以当兑付出现问题时,信托公司可以把抵押物收走,还可以赚不少钱。

热词:

  • 罗福万
  • 房地产信托
  • 房地产市场
  • 里昂证券
  • 分析师
  • 超额存款
  • 房地产政策
  • 经济恢复
  • 房地产抵押
  • 政策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