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网银业务量超银行网点 市民不再热衷"跑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跑银行办理业务的习惯正在被打破。昨日,记者从江城各大银行获悉,随着网银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宅”在家里,银行电子渠道业务超越银行网点成为市民办业务的首选。

  据中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电子渠道业务笔数占业务笔数的67.78%,成为客户交易的主渠道。目前电子银行客户数与2010年相比,个人网银客户数增长121.67%,企业网银客户数增长158.86%,手机银行客户数增长超过30倍。

  建行湖北省分行人士表示,该行网银业务笔数占到了全部业务量的2/3,交易主渠道作用日渐凸显。

  作为最早在国内推出电子银行的招商银行,其电子银行非现金业务的替代率也早已超过80%。也就是说,在转账、汇款、购买基金理财、自助缴费等业务中,电子银行渠道的业务笔数,是柜面业务的4倍。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该银行电子银行部工作人员李景艳告诉记者,个人和企业用户,每发生一笔柜台交易,就意味着4笔网上交易正在进行。

  李景艳表示,电子银行之所以开始出现取代银行柜台的趋势,主要是它突破了时空的界限。现在人工作都比较忙碌,往往和银行柜台办公时间相冲突,这使得电子银行受到上班族群的青睐。而多数商业银行为推广网银,会在电子银行推出优惠以及特定产品。“以我们为例,电汇转账的手续费在网上就比柜台便宜20%,而使用超级网银则是免费的。”

  建行人士认为,理财产品的畅销则顺势推动了电子银行的发展。以该行为例,网站上的理财产品和柜面上同步发售,产品类别除大客户特殊定制以外,基本上都可以通过网银购买。很多家银行甚至推出网银专享的理财产品。只限网上销售。除此之外,网银还可以进行基金、贵金属等投资。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部人士介绍,近年来“环保”、“绿色”等概念成为热潮,大家在履行低碳责任的同时发现,使用电子银行就是低碳生活,招商银行从2009年起推出“低碳生活从绿色金融”开始的活动,每年都有数万市民参与,也可以看出大家对电子银行渠道的认可。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银行间的电子产品和服务功能大幅提升。除个人用户,企业客户也成为银行推广电子银行的重点。各大商业银行正全面整合和优化账户管理类基础服务,重点加强境内汇款、企业网银跨境汇款、外币结汇以及供应链融资等国内和国际结算类产品创新,为中小企业客户、集团客户等各类客户提供在线金融服务。

  一直主打电子银行的招商银行,就于近日在汉宣布,其网上企业银行的最新版本中已融入电子供应链金融,形成了以网上票据、网上信用证、网上保理等创新产品为核心的完整的电子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热词:

  • 网银
  • 理财产品
  • 银行柜台
  • 银行网点
  • 招商银行
  • 购买基金
  • 绿色
  • 客户数
  • 业务量
  • 低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