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债基暂停打新 新股配售格局或生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看新股发行网下配售比例提高、取消锁定期利好连连,“打新大户”债券基金却有可能与这些好消息擦肩而过。5月24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已要求旗下所有债基暂停网下打新,经了解其他基金公司也有类似喊停者。由于债基是网下打新的主力之一,此举有可能对新股网下配售格局产生影响。

  这些债基暂停网下打新是缘于5月18日起施行的《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其中新增了一条规定:“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在招募说明书、投资协议等文件中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的,相关证券投资账户不得作为股票配售对象。”

  不同的债券基金合同对于新股申购策略表述差异很大。证券时报记者翻阅多只债券基金基金合同发现,“直言不讳”与“滴水不漏”风格并存。一只已暂停网下打新的债券基金契约中写道:“历史经验表明,由于股票一、二级市场价差的存在,参与新股申购能够取得较高的收益回报”,“本基金通过新股申购所获得的股票,将根据其市场价格及其合理的内在价值判断,在其可上市交易或流通受限接触后不超过3个月的时间内卖出”。而另一只已暂停打新的债券基金契约则丝毫未谈及一、二级市场价差、卖出时间等。

  对这道政策红线的解读尚待进一步明朗。“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如何理解?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指出,这条新增规定是针对一些网下投资者不注重研究公司基本面,单纯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参与网下新股申购的现象。据悉,证券业协会将在自律规则中对促进网下合理定价进一步明确具体细则。

  证券时报记者从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获悉,该公司曾经向监管部门咨询关于“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的具体含义,但暂时未获得明确的意见,在此情况下,该基金出于审慎考虑,主动暂停债基网下打新。

  同样是做出暂停债基网下打新决定的基金公司,其出发点和实施范围也不同。记者从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了解到,昨日其风控部门发文要求旗下所有债券基金暂停网下打新。另一家上海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托管行中信银行的要求,该公司已要求部分债券基金暂停网下打新,而非中信银行托管的其它债券基金未受此限制。

  由于债券基金是打新市场上不小的力量,它们纷纷暂停网下打新,可能引发新股网下配售格局的变化,并影响到债基的投资策略。

  不过,目前这一变化才刚开始,在政策尺度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部分债基暂停网下打新的行为尚不明确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行为。一位正在进行创业板新股发行路演的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暂时还未感受到影响,路演中也有债券基金前来沟通参与网下打新的事。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债券基金
  • 配售对象
  • 配售比例
  • 新股申购
  • 证券时报
  • 新股网
  • 新股发行
  • 基金公司
  • 申购新股
  • 基金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