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医药两度澄清造假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上海医药一位在职高管爆料“上药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随后公司连番澄清,媒体则连续报道,引起了不小的舆情震动。

  内部人士爆料屡屡吸引眼球,但往往也难以证实。爆料报道刊登当日,路透社发布消息,上海医药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士在电话中称“调查是肯定没有的”,并表示“至少我这个部门没有证监会的人来要资料,来问我问题”。

  上海医药董秘韩敏23日下午则向媒体表示,公司将就媒体报道刊登澄清公告。当晚,上海医药在上交所及香港联交所同时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公告还指出,“本公司认为,该收购完全符合境内及香港关于关联交易的监管规定,公平合理,并且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另据媒体报道,联交所传讯部总监陈涓涓则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联交所依政策一贯不会就个别上市公司做出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24日则再发报道称,上药在职高管向媒体表示“两机构调查一事无误”,调查已经通过口头告知上海医药。上海医药24日晚间则再次公告澄清,未收到证监会和港交所就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口头或书面调查的通知。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到,23日一早开盘上药股价的下跌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很突然。早间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询问为何股价大跌,相关微博数量不断攀升。随后有网友指出,是有关于上药正接受调查的消息。一位网友问道:“上海医药不是国企吗?干嘛财务造假?这背后什么故事?一大串?”想必这代表了不少公众此时此刻的心理。而24日,公司回应之后,只是一早微博热度较高,随后逐渐下降。

  在舆情影响之下,连日来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双双大跌,市值大幅缩水。

  除了感叹“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公众讨论的焦点之一,是上市公司的内控问题。有网友表示:“上海医药是一家蓝筹公司,180指数股,也出造假问题,令人难以接受。”资深投资人张敬发微博认为,企业内控不善,出问题正常。另外,也有人质疑媒体报道的可信程度。

  另一个焦点话题,是呼吁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大国企造假,奈若何也!”职业投资者扬韬如是感叹。对于上市公司频频被曝财务造假的现象,不少网友指出,除了企业管理水平的原因,还有体制的不完善、中介机构的不规范、造假成本过低等因素。北京股商研发总监刘彦明发微博评论称,“股东权益保护和公民社会确立还有曲折的路要走”。

热词:

  • 上海医药
  • 澄清公告
  • 北京股
  • 造假成本
  • 造假事件
  • 21世纪经济报道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
  • 上药
  • 财务造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