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天酱油澄清公告与传言赛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4日早晨,《新快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均报道了“佛山某大型调味公司用致癌工业盐水酿酱油”事件。报道未直接指出涉事企业名字,但事关家家必备的酱油,依然引起了网友的密切关注。

  在微博平台上,新浪网友“@曹山石”于24日早晨10点29分发表博文,称“接有关领导通知,关于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情况暂不报道”,并附带疑似通知公文类的图片,直指海天为致癌酱油的事件主角。“@曹山石”的微博很快受到网友和媒体的注意,转发增量迅速,至笔者发稿前转发已经超过了4500次,并且仍然在不断地快速增长,吸引了新浪微博平台很大一部分网友的关注。

  事实上,作为传闻的主角,海天酱油较早前已经做出了回应。公司于9点04分在其企业官方微博“@海天招牌拌饭酱”上发布了相关的澄清信息,称海天酱油与致癌酱油事件无关,“海天酱油一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购买和使用各类生产原材料”。其后,海天酱油官方微博还将澄清微博置顶,试图让澄清公告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和更高的注意力。但从速度和传播广度来看,海天酱油的澄清微博要明显落后于“@曹山石”的微博。

  近中午时分,海天酱油的澄清公告逐渐得到了媒体关注,网络媒体纷纷转载相关的澄清报道。被曝光的涉事企业威极调味公司与海天酱油的关系亦通过媒体平台得到澄清。海天酱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威极调味并非海天的子公司。

  在此次事件中海天酱油快速回应,使得澄清公告和相关传言同时被公众和媒体所注意到,为自己在舆论危机中争取了时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天酱油的澄清公告选择在微博平台上发布,无论是从粉丝数量、微博意见领袖关注度等方面的影响力,海天酱油都不具备优势。同时,海天酱油在公告中未澄清自己与威极调味品公司的关系,亦未点名涉事酱油的品牌,以致受到网友对两家企业关系的再次质疑,值得反思。

  目前,关于事件的报道仍在持续发布,舆情热度还在升高。单就突发事件的应对而言,海天酱油的一些做法值得企业借鉴。当然,除了回应速度,企业也应重视回应的技巧,特别是多种方式的配合以及回应措辞的斟酌。

热词:

  • 酱油
  • 海天
  • 澄清公告
  • 微博
  • 新快报
  • 南方都市报
  • 威极
  • 置顶
  • 拌饭
  • 调味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