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益政策扶持 光伏板块逆市上涨0.55%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昨日有43只光伏产业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累计资金净流入2.90亿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11条举措确保稳增长,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受此消息影响,太阳能板块昨日异军突起,逆大势上涨,龙头个股表现活跃,板块整体上涨0.55%,跑赢上证指数1.0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支持有望拉动光伏产业整体增长,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不明朗的今年,国内光伏产业的政策支持有望解决产业整体产能过剩的问题,带动行业良性发展。

  2.90亿元资金流入43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有43只光伏产业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累计资金净流入2.90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股票有8只,分别为:超日太阳(0.7936亿元)、南玻A(0.3929亿元)、泰豪科技(0.1972亿元)、安泰科技(0.1782亿元)、天通股份(0.1473亿元)、横店东磁(0.134亿元)、阳光电源(0.1331亿元)、拓日新能(0.1274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昨日82只产业个股中,上涨的个股达46只,占该板块个股总数的56.1%。涨幅靠前的个股有超日太阳(9.04%)、亚玛顿(6.04%)、拓日新能(5.49%)、天威保变(3.93%)、向日葵(3.91%)、天龙光电(3.53%)、横店东磁(3.44%)、亿晶光电(3.22%)、和阳光电源(3.16%)。

  短期受制于海外市场

  美国商务部5月18日公布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税率约为31%,高于市场早前预期。具体公布的反倾销初裁税率为:尚德31.22%,天合31.14%,59家有回应的中国企业31.18%,其余没有回应的企业249.96%。美国商务部日前才初步裁决要对中国制造光伏电池进口征约5%反补贴税,而反倾销税将与反补贴税一起叠加影响中国制光伏电池制造商。在外海市场不明朗的今年,对于国内光伏制造企业来说,国内市场显得尤为重要,此次温总理对行业支持的公开表态,有望重振行业。

  光伏行业景气仍在低位

  据欧洲工业协会(EPIA)的统计和预测,未来数年光伏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以上,到2020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200~300GW。欧盟委员会所属的专业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一份题为《光伏技术愿景》的报告提出,到2030年,欧盟光伏发展目标为200GW,全球目标则5 倍于此。

  研究显示,欧洲以外的光伏市场将在最近几年迅速成长。美国通过“千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大大促进了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2013~2021年,美国将每年投资5亿美元用于对1MW及以下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进行50%的安装补助。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提出的光伏发电路线图指出,到2030 年,美国光伏装机量将达200GW,发电价格降到3.8美分/KWh,到2050年光伏发电将占新增装机量的一半。

  国泰君安国际认为,行业景气程度仍将继续走低,主要由于以下原因:光伏产品价格仍在底部,尚未反弹;供应过剩仍然存在,行业整合尚未结束;欧美市场的政策负面消息不断。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板块个股
  • 光伏电池
  • 板块整体
  • 屋顶计划
  • 龙头个股
  • 逆市
  • 证券日报
  • 美国商务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