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燃料油首现零成交 日成交最高曾达百万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税交割若实施,有望重新活跃

  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24日首度出现零成交,这在中国期货市场十分罕见。燃料油期货的日成交量最高曾达上百万手。

  业内人士分析,燃料油期货活跃度下降主要是因为现货市场的骤然萎缩以及期货品种的“大合约”改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8月25日上市交易以来,燃料油期货总体表现良好,吸引了国内外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交易日趋活跃,成交不断扩大,持仓结构也日趋合理。在几年前燃料油鼎盛时期,日成交有几十万手,

  2010年开始,为适应我国燃料油现货市场近年来的实际发展情况,经反复论证调研,上期所将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割标准由发电用油调整为船用油,以适应未来船用燃料油大幅增长的需求。同时,还决定将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从每手10吨修订为每手50吨,交割单位从10手(100吨)修订为50吨。修订后的燃料油期货合约自FU1202合约开始执行。业内人士表示,近一年来燃料油成交就一路下滑,零成交在意料之中。

  对于燃料油的成交锐减,专家指出,原因之一是现货市场快速萎缩。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表示,早先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品种是发电用油,但因为进口成本过高,国内发电市场在近年来都转而采用煤炭等火电资源,现货商也基本都转行,现货市场基本消失。当前的交割品种虽然改成了船用油,但进口成本依然较大,必须要实行“保税交割”之后才有意义。“一旦燃料油也采用了保税交割,就很有希望重新活跃。”目前,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已于2010年12月24日启动,试点品种为铜、铝,并不包括燃料油。

  此外,贯穿2011年的期货品种“大合约”思路也是造成燃料油品种的流动性降低的另一原因。

  专家表示,燃料油合约改革为以后的合约设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缺乏流动性的期货品种很难发挥套期保值的作用,建议未来期货合约改革应更注重流动性,这样才能更好发挥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功能。

热词:

  • 燃料油期货
  • 船用燃料油
  • 现货市场
  • 发电市场
  • 期货品种
  • 船用油
  • 2010年
  • 进口成本
  • 合约设计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