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代客结售汇年内首现逆差 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近期人民币强势连阳,但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却意外出现年内首次逆差。

  据外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银行代客结汇1102亿美元,较3月大幅下降了225亿美元;售汇1139亿美元,较3月下降了109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达37亿美元。当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87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05亿美元,远期净售汇18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售汇业务。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民币近期一直保持了较强的走势,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也跌破8元大关。

  建设银行金融研究员赵庆明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和欧债危机风险加剧,美元资产重获国际资本青睐,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走弱,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持有外汇。他预计,未来银行代客结售汇将会随着人民币的波动而出现波动,顺差、逆差交替出现的可能性很大。

  实际上,在去年四季度我国也曾出现过短暂的结售汇逆差。2011年10月,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由前三季度420亿美元的月均水平大幅回落至32亿美元,缩水逾九成;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发酵,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数据公布以来的首次逆差8亿美元;12月逆差规模扩大到153亿美元。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对记者表示,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再次出现逆差,结汇下降规模远高于售汇,这说明企业、机构、个人对于人民币存贬值担忧,更愿意持汇;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

  在郭磊看来,“热钱”流出已成事实,根据残差法计算4月跨境资金流出规模已达2000亿元,但市场不必过分担忧。“短期跨境资金的流动规律有周期性,最近的这种变化不仅和人民币本身估值因素有关,也和美元的走强带动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有关。在这轮美元指数走强周期结束后,跨境资金的流出局势应该会出现好转。”

热词:

  • 银行代客
  • 人民币贬值
  • 逆差规模
  • 人民币汇率
  • 结售汇业务
  • 资金流出
  • 外汇指定银行
  • 顺差
  • 美元资产
  • 浙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