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宏大爆破:定位于露天矿山采剥服务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定位于矿山服务企业的公司,宏大爆破(002683)在深圳的询价会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公司董事长郑炳旭一再强调,宏大爆破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民爆企业或工程施工企业,而是定位于露天矿山采剥服务商,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成长为中国的“澳瑞凯”。

  金元证券:矿产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开采量会越来越少,公司如何确保可持续发展?

  郑炳旭:中国目前仅煤矿、铁矿和石灰石矿开采的存量市场空间大约在1500亿,中国作为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在自己的土地上探矿采矿可以说是一个长期战略。中国的煤矿资源相对丰富,仅新疆一地的煤炭储量就够中国使用100年,另外中国还有大量的品位相对比较低的矿种,宏大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可以轻松实现回采率高、贫化损失低、综合开发成本低的经济目标。

  银河证券:公司承接工程是否要垫资?公司露天矿山采剥的毛利率始终在22%左右,这是如何定价的?公司与分包商的利润如何分成?

  郑炳旭:由于公司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形象,公司承接的很多大型项目往往要先收取10%的预付款才会开工,公司承接的矿山开采项目很少出现垫资现象。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矿山开采总承包资质的公司,多年来公司持续享有较高的毛利率,公司的定价方式采取成本基础上加毛利率,定价都是公开的。公司作为总承包商,肯定会有分包业务,公司自己做两成矿山采剥量,八成分包,分包商的毛利率维持在9%左右,高于一般的分包施工工程。

  世纪证券:公司为何将募投资金全部投入到设备的升级上,将来是否会收购上游的炸药企业?

  郑炳旭:公司的出发点就是做大矿山采剥这个蛋糕,投入一个亿的设备能带来大约5亿~6亿元的收入增量,将来如果有比较理想的并购机会公司会考虑,但不会单纯为增加炸药的产量而收购炸药厂。

  国海证券:如果有色金属或煤价持续下跌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承接采剥业务的毛利也跟着下滑?

  郑炳旭:煤矿、铁矿的价格最近10年差不多涨了10倍,再怎么跌价,矿主还是有比较丰厚的利润,采剥成本相对占比很小,所以不会因此降低采剥的毛利率。

  国泰君安证券:作为一个安全重于泰山的高危行业,公司的人才结构是否跟得上公司扩张的步伐?

  郑炳旭:公司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知名度也非常高,公司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企的方针,吸引了一大批行业精英加盟,公司的9名董事会成员中,有7人是博士,公司有可能是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中博士比例最高的公司。公司目前正在筹划与国内的知名大学一起创办“宏大商学院”,为公司将来的高速发展及早做好人才储备。(甘霖)

热词:

  • 露天矿山
  • 金元证券
  • 服务商
  • 回采率
  • 矿山开采
  • 世纪证券
  • 铁矿
  • 爆破
  • 高危行业
  • 有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