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光伏企业集体抗议美国“双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宣布成立光伏发电促进联盟,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和合作

图为生产线上的中国光伏产业工人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江成

  昨日下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江苏太阳能协会、浙江太阳能协会等相关产业机构以及无锡尚德电力、常州天合光能等国内20多家主流光伏设备生产商在上海联合召开发布会,抗议美国“双反”初裁,并宣布成立光伏发电促进联盟,旨在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和开放式竞争合作。

  中国光伏企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四项声明:一是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与倾销无关,二是中国应诉企业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三是中国光伏电池未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四是征收反倾销税的初裁结果损人不利己。

  本次美国商务部的决定被国内光伏行业甚至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视为“短视”行为。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连生认为,国内企业如果针对美“双反”决定采用境外制造的电池板来规避“原产地”限制,无疑会增加成本,并最终将转嫁到美国客户自身,这已导致二季度一些美国电力项目停工、被动等待事态进展。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告诉记者,目前公司20%产品是销往美国,“双反”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美国电站的建设,由于美国产品价格已经上涨,天合光能也将按照当地产品的价格趋势来重新定价。与此同时,公司已经采取海外代加工计划以保持在美市场的占有率。

  “杀敌一千,自伤一万。”阿斯特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如此形容“双反”决定将对中美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他认为,国内光伏设备生产企业是去年全球电池片组件竞争的胜利者,“SOLAR WORLD作为失败者提出起诉,是无视自由贸易的表现,任何贸易保护都不能保护落后者”。

  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大多集中在中游组件生产环节,而多晶硅、浆料、EVA等原料大多依赖进口。有统计显示,每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料价值高达20多亿美元。对此,无锡尚德电力首席执行官施正荣评价说,中国为全球光伏市场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国内原料生产企业在进口冲击下倒闭的沉重代价,但中国企业暂时不会因为美国的“双反”决定就简单启动对美贸易战,“这是自由贸易环境下低级的做法,双方应该采取更智慧的方式去解决贸易争端”。

  当前国内光伏企业正普遍遭遇现金流吃紧、开工率下滑等行业困境。对此,施正荣坦承,光伏发电成本依然较高,离平价上网还有不小距离。但行业困难是暂时的,市场大小最终将决定生产成本的高低,企业应该以“跑马拉松”的心态去找发展定位。

  近日有媒体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有关部门起草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分布式发电并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望上报国家能源局发布。对此,与会企业代表认为建立分布式能源发电系统有利于光伏平价上网。施正荣呼吁,国内光伏设备制造商加强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各大电力集团的联动互动,希望政府部门加快推进国内电力体制改革。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分布式发电
  • 双反
  • 美国商务部
  • 光伏电池
  • 美国电力
  • 美国产品
  • 施正荣
  • 原产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