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橡胶库存高企轮胎业开工不足寒气难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季的炎热并没有驱散笼罩在轮胎行业的“寒气”。4月底5月初库存的减少只是昙花一现,进入5月中旬以来,青岛保税港区橡胶库存又现增长。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青岛保税港区橡胶库存已达17万吨,并且随着6月份贸易商船货到港量的增加,橡胶库存量还将增长。

  青岛保税港区橡胶贸易量和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首位,对于橡胶、轮胎行业来说,青岛保税港区橡胶库存动态已成为其判断市场行情走势的重要指标。轮胎企业通常只保持半个月用量的库存,当需要原料时则根据当时市价从贸易商处采购,放置在保税区仓库的原料也就相当于贸易商帮工厂存的原料,这是直接导致青岛保税港区橡胶库存量近年来不断增加的原因,同时从另一方面看,青岛保税港区的库存量也能较为真实地反映轮胎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当轮胎企业开工率高需要原料时,保税区橡胶库存量就会下降,但目前的现状则恰恰相反,青岛保税港区橡胶库存呈现增长势头。库存的增加预示未来橡胶价格将呈现下行态势,它亦反映出橡胶下游轮胎行业需求不足的不景气现状。

  以国内轮胎生产的重要基地山东来说,其天然橡胶的需求量占国内需总量的50%以上。但“目前山东轮胎企业开工率有七成就不错了,多数厂家库存已超过1个月产量,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一新加坡橡胶贸易商说。

  轮胎行业对经济冷暖的“感知度”颇高。用“内外交困”来形容我国轮胎行业目前面临的现状并不为过。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达40%以上的行业,受美债、欧债危机所拖累,加之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海外市场已不再给中国轮胎企业提供盛宴。据统计,目前对我国轮胎提出反倾销的国家已达8个。

  国内市场方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货运物流业量下降,载重轮胎需求减少;工程投资力度缩减,工程胎需求锐减;汽车业增长乏力,乘用胎需求光风不再。“胎轮业能与去年持平就不错了。”某国内大型轮胎生产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随着6月份橡胶贸易商船货集中到港,届时青岛港将是一派繁忙景象,青岛保税港区橡胶库存还会增加。“库存维持在15万吨应该是一个合理库存状态,如果超出过多,将会对橡胶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对于后市我并不看好。”某橡胶贸易商表示。

  橡胶价格呈下降趋势,对轮胎企业来说,本应是利好,但终究难敌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不振这一更大的利空。轮胎行业开工不足、难以消化橡胶库存的现状短期内无法扭转,笼罩其上空的“寒气”一时难以驱散。

热词:

  • 保税港区
  • 寒气
  • 橡胶价格
  • 轮胎业
  • 轮胎企业
  • 轮胎行业
  • 高企
  • 贸易商
  • 开工率
  • 货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