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牵手观澜湖建街区 华谊兄弟“染指”商业地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拥有了影视主题公园的华谊兄弟在地产业务上的追求不满足于此。昨日午间,华谊兄弟公告,公司将通过合作方式在海口投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主要建设以电影场景为主的商业街区,项目总投资预计8亿至10亿元。

  华谊兄弟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与海南骏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观澜湖公司”)及北京一帆风顺影视文化工作室(下称“冯小刚工作室”)在海南省海口市共同投资开发“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以电影场景为主体的商业街区,影视摄影棚及其配套设施,以及预留的电影场景商业发展区域和配套商业项目。项目计划建设用地约950亩,折算超过63万平方米。

  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暂定2亿元,其中观澜湖公司、实景娱乐和冯小刚工作室对应持股比例为60%、35%和5%,同时约定若冯小刚工作室方面放弃出资,则该股份由另两名股东协商解决。该项目总投资额为8亿至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去年5月间,华谊兄弟就宣布投建首个影视主题乐园,加之之前在上海嘉定和深圳坪山的主题乐园,产业链进一步扩展。据公司2011年5月26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与苏州园区管委会合作,投资开发集文化旅游为一体、融入中国文化的影视主题乐园,核心内容规划了以公司经典电影为主题的游乐区域,设置角色体验和互动游戏项目以及配套设施,项目的计划用地为1000亩,公司对项目持股为35%,总投资达到30亿元。

  与上述项目不同的是,华谊兄弟此番拟投建的项目似乎更倾向于向商业地产靠拢。公告尤其明确项目将“预留电影场景商业发展区域和配套商业项目”。同时,根据项目实施的分配内容,观澜湖公司除负责相关手续外,还负责配套住宅项目的营销策划,实景娱乐负责提供该项目的电影相关资料,而冯小刚工作室则负责授权项目公司使用其名字等等。上述分工无疑透露出项目拥有住宅项目的重要信息。

  从华谊兄弟现有业务构成看,投建上述旅游文化地产项目不仅是产业链的开拓,也是抵御行业波动、长期贡献稳定现金流的举措,但因为项目建设周期长,短期内难以有所体现。2011年年报显示,华谊兄弟收入来源为电视剧业务、电影和艺人经纪收入,分别占当年营收的43%、23%和21%。同时公司的电影院业务仍在培育期。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祝建华

热词:

  • 华谊兄弟
  • 观澜湖
  • 商业地产
  • 商业街区
  • 地产业务
  • 地产项目
  • 商业项目
  • 牵手
  • 冯小刚
  • 商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