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卢丹:重点旅客心中的“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卢丹正在搀扶老大娘下台阶。 张清杰 摄

  卢丹是沈阳北站12306旅客服务中心主任值班员。7年来,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重点旅客服务,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旅客一时为难。她热心照料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帮助旅客查找各类遗失物品1000余件,为旅客垫付各种费用4000余元,南来北往的旅客都亲切地称她为“活雷锋”。

  沈阳北站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客运车站,客流量大,需要服务的重点旅客多。面对众多旅客的问询和求助,卢丹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总是笑脸相迎,见到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帮拎一下,见到拄拐杖的旅客帮扶一下,见到坐轮椅的旅客帮推一下,及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热情、周到、满意的服务。

  2月4日,一名女性旅客抱着3个月大的婴儿在12306旅客服务中心门前徘徊。见此情况,卢丹急忙上前询问。原来,这名旅客是从梅河口的家里偷偷跑出来的,准备在沈阳北站坐火车回娘家。她丈夫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家里的日子过得很困难。无奈之下,她才抱着孩子回娘家,匆忙之中才发现身上带的钱不够。得知情况后,卢丹把她请进屋里,拿出自己的钱给她购买车票,还把她送上了列车。临别时,这名旅客拉着卢丹的手说:“你是雷锋,你是好人啊。”

  几年来,像这样为旅客排忧解难的事,卢丹几乎每天都在做。她说:“人不能光为自己,要为别人着想,像雷锋同志那样,多给别人一份关爱、一份温暖。”1月12日,一名孕妇在北京开往佳木斯的列车上发病,准备在沈阳北站下车救治。接到列车长的求助电话,卢丹迅速与最近的沈阳市第四医院取得联系,让救护车及时开到站台,将这名孕妇送到了医院。第二天,卢丹还为这名旅客办理了改签手续,补办了卧铺车票。这名孕妇临走时感动地说:“你们对待旅客真是太热心了,我会永远记着你们。”

  这些年,卢丹时时处处以雷锋精神鼓励自己、鞭策自己,对待旅客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努力提高服务本领,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让每一位旅客都能真正感受到铁路服务的魅力,感受到铁路服务的热情。

  2月9日,车站工作人员捡到一个女式拎包,送到了12306旅客服务中心。拎包里面装有女士化妆品和5个信封,信封里全是服装批发的票据。怎么办?卢丹一张一张地查看票据,终于在一张票据上发现了一个手机号。卢丹拨打了这个手机号,接电话的人是失主的客户。通过他从中帮忙,卢丹才找到了在沈阳五爱街经商的失主。听说自己的拎包找到了,这名旅客非常高兴,在电话里千恩万谢:“没想到这个包还能找到,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是旅客的知心人啊。”

  仅今年春运期间,卢丹和她的团队就帮助重点旅客432名,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46件,包括笔记本电脑6台,贵重首饰1件,手机12部。卢丹学雷锋做好事数不胜数,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2007年她荣获了辽宁省雷锋奖章,2008年她荣获了铁道部火车头奖章,2009年她被评为铁道部劳动模范,2010年她被评为沈阳铁路局“十佳优秀党员标兵”。

  (通讯员 李墨)

热词:

  • 卢丹
  • 旅客服务
  • 活雷锋
  • 孕妇
  • 雷锋精神
  • 发病
  • 2008年
  • 2009年
  • 拎包
  • 优秀党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