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焦孔子学院事件 专家称背后存政治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要求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在6月30日离境。美方表示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中国教师愿意,可以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签发给到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今年年初,美国官方曾对持有J-1签证人员情况进行过调查。

  此外,美国官方要求对孔子学院进行所谓的"认证"。公告声称:"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的认证,才能在所在大学开展教学。"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已经做出最新回应,说美国将尽量在不让任何老师离开美国的前提下解决目前这一签证的混乱情况。但是,孔子学院在美国遭到发难的消息还是让人议论纷纷。中美两国媒体对这件事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解读,一些设立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也向美国国务院发信表示抗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对这个话题作出评论。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透露,从2010年开始,美方就通过各种渠道调查孔子学院,包括是否宣传共产主义、有没有价值观输入等等,美方对教材、教师、信件都进行了层层审查。但是这一次,美方突然用办学资质认证和签证问题向孔子学院发难,还是让人感到非常意外。美国这么做可能是出于什么原因?

  据中广网消息,于长江表示这个事件背后肯定有一定的政治原因,实际上因为美国的政治体制背后有一批保守派,他们对孔子学院一直有很多批评。更深层来说是中美两国各方面还是缺乏基本的信任,包括文明差异、社会制度差异等等。

  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对美国官方的这一新要求感到困惑,校方都在就"认证"一事进行讨论与沟通。但是,相比之下,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联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机构都不需要得到美国认证。那么,为什么偏偏对孔子学院提出这样的要求?

  于长江认为这与意识形态和文明差异有直接的关系,法国德国和美国都是属于西方国家,价值观、意识形态完全是一样的,制度也是一样的,还都属于一个西方阵营里面。而中国和美国在意识形态在价值观上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到现在为止除了经贸方面的交流较深入以外,其他方面都有非常深的隔膜,包括宗教信仰和价值观,美国社会认为中国人忽视意识形态和宗教,而实际上他们是非常重视这些的。

  有分析认为,目前孔子学院在美国办得很成功,影响力卓著,美国有很多人正在学习汉语,这让美国政府非常担心。再加上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因此,美国政府出台这些措施很可能有政治方面的考量。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孔子
  • 文明差异
  • 国家汉办
  • 政治体制
  • 美方
  • 美国国务院
  • 证券时报
  • 教师
  • 中美两国
  •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