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 珠海国资委代表意外落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格

  力电器(000651.SZ)5月25日的董事换届选举爆出冷门,珠海市国资委代表、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周少强因得票率不足,未能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

  换届选举结果显示,候选董事周少强得票数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36.6%,未达到50%的门槛而落选;而其余八名董事候选人均顺利当选。

  那么格力电器下一步会否补选新的董事呢?其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候选董事只要有三分之二当选,就可以组成新一届董事会,暂时没有听到补选的信息。

  这是格力电器高管层“新老交替”的一次重要选举。格力电器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洪将退休,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的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包括: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原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格力电器副总裁黄辉、格力地产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君四。

  就在本月,周少强从珠海市国资委调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此前,他历任珠海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局总经济师助理、资产管理科科长,珠海市国资委改革重组科科长、副主任兼党委委员。

  一位家电业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中小股东不希望看到不熟悉格力电器内部运作的高管“空降”,怕影响格力电器的战略发展;尤其担心不熟悉公司情况的领导与格力电器原有经营班子发生意见分歧与矛盾冲突,对公司发展不利。

  格力电器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商,今年业绩逆势飘红,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0.88亿元,同比增长16.29%;净利润11.73亿元,同比增长25.56%;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长25.55%。

  早在2003年11月,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曾因小家电等问题发生分歧,掀起“父子之争”。2005年12月,格力集团将“格力”商标无偿转让给格力电器;至2006年8月,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兼任格力集团的董事长、总裁和党委书记,才彻底结束“父子之争”。之后,朱江洪大力推动格力电器治理结构的完善,格力集团逐步减持格力电器的股权,格力集团“一股独大”的风险大大降低。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对格力电器会否因董事换届而再次发生“父子之争”心存芥蒂。今天周少强意外落选,正是这种担忧的体现。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将推选出董事长,谁将当选,下周会公告。由于董明珠本月已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这位“营销女王”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可能性较大。

热词:

  • 格力电器
  • 国资委
  • 基本每股收益
  • 换届选举
  • 董事会换届
  • 格力集团
  • 落选
  • 格力
  • 父子之争
  • 空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