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5月26日电(记者黎华玲)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了解到,经该馆抢救后现存的22件“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5次全体大会上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元代西藏官方档案”是西藏首个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项目,为2013年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是继2002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后,"元代西藏官方档案"申遗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保管利用一处处长依苏告诉记者:“不论是对历史的追溯还是其文物价值,这都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

  据介绍,元代西藏珍稀文书档案是元朝皇廷和西藏统治阶级的档案原件,是此类档案中仅存于世的,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官方档案之一。西藏自治区档案馆是全国唯一保存有元代档案的档案馆。此次入选的22件元代西藏档案仅仅是300多万件(卷、册)中国西藏历史档案中的一部分。

  伊苏说,此次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22件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形成于公元1304年至1367年,皆为纸质文件,包括4份圣旨、5份法旨和13份铁券文书。4份圣旨用八思巴文书写。八思巴文是八思巴为多语言写作发明的一组音标,能用于翻译和书写多种语言。“这四份圣旨是仅存于世的元朝皇帝八思巴文官方档案原件,它的价值无法替代。”依苏说。

  据了解,22件“元代西藏官方档案”此次与广东、福建两省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一同入选。在依苏看来,22件元代西藏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将会对极其珍贵的300多万件(卷、册)中国西藏历史档案的宣传、开发利用和抢救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世界记忆”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项目,旨在保存和传播世界上有价值的档案和图书馆馆藏。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和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分别属于世界记忆工程的世界级、地区级和国家级名录。世界记忆工程关注的是文献遗产,具体为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的记录等。

  目前,中国已有7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分别是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清朝内阁秘本档、清代大金榜、纳西东巴古籍文献、“样式雷”建筑图档、《黄帝内经》以及《本草纲目》。

热词:

  • 元代
  • 档案原件
  • 入选
  • 亚太地区
  • 元朝皇帝
  • 黄帝内经
  • 本草纲目
  • 样式雷
  • 世界记忆名录
  • 八思巴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