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赔难成保险行业顽疾 专家支招快速理赔诀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赔难被称为保险行业的顽疾,其实,导致理赔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去极少数保险公司诚信度不高的因素外,消费者对保险理赔知识的不了解也是相当重要的原因。

  在保险理赔中,消费者如何做才能尽快得到赔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内某保险公司理赔专家。专家表示,要得到快速理赔,消费者需注意以下三点:

  出险后即时报案

  要想理赔不难,及时报案是关键。据悉,保险合同中一般有“保险事故通知条款”,对报案有时间进行限制。不同险种、不同保险公司的报案时间不同。及时报案有助于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得知出险消息,有利于理赔调查人员及时掌握第一手消息,对保险责任的认定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2011年12月19日,章丘市李先生因“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需马上住院。其代理人张勇帮助李先生及时拨打了报案电话。随后,保险公司相关部门迅速启动“5+2”特色理赔服务。李先生提交理赔资料后,当日就获得重疾赔付10万,住院津贴390元,整个理赔流程仅用了2个工作日。

  理赔时资料齐全

  业内流传着“资料备齐全,理赔真不难”这句话。据悉,在理赔过程中,客户提供齐全的材料,是保险公司能够快速理赔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客户提供的理赔资料不全,不但增加了保险公司理赔的难度,也会延长保险理赔的时间,并且容易造成理赔纠纷。因此,一旦出险,保险公司要指导消费者备齐理赔材料,消费者也一定要予以积极配合。

  2011年5月3日,淄博成先生被狗咬伤后,紧急送往淄川区妇幼保健院治疗,随后家属向保险公司报案。程某曾于2010年12月17日购买了该公司卡单一份,在接到报案后理赔人员迅速指导备齐理赔所需资料,并与5月7日上午提交给相关人员,经审核无误后,该公司下午即予以赔付结案,当天将保险金1350.16元打入程某提供的账户内。

  借助权威部门事故认定

  为了准确认定责任损失,防止骗保现象的发生,保险公司一般都会制定严谨的理赔程序,有时更需要依据气象、水文、公检法等代表国家权威部门或关联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因此,在一些案件中,消费者应借助权威部门的事故认定。

  2011年1月3日清晨5时左右,省内一保险公司承保的山东省某某市渔船在连云港海域捕捞作业锚泊时被利比里亚籍货轮碰撞沉没,造成船上11人落水、1人死亡、9人失踪,仅1人获救的重大事故。政府及渔政部门得知消息后迅速介入调查。保险公司经核实并结合相关部门出具的调查报告书,最终确定事故属实,顺利赔付死亡及失踪的10名船员的家属保险金共计190万元。由于政府、渔业部门、渔港监督部门的迅速介入并出具了调查报告书,从而确保该案案情清晰,保险公司认定保险责任顺利。

  此外,专家提示,对于被保险人意外死亡案件,死者家属应尽快申请法医部门进行尸检,认定死亡原因,以避免因缺少死因证据而造成保险责任认定困难。

  最后,专家表示,近年来,各保险公司纷纷推出特色理赔服务,从理赔速度和理赔服务质量上双把关,为打破理赔坚冰进行有益尝试。但同时,提醒消费者也应尽可能的了解相关知识,在理赔过程中配合好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让保险搭乘理赔快车,让理赔“难题”不再难。

热词:

  • 理赔难
  • 保险责任
  • 理赔服务
  • 保险行业
  • 理赔人员
  • 保险事故
  • 理赔速度
  • 专家支招
  • 专家提示
  • 保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