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历史上的今天(5月26日):毛泽东讲演《论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史上的今天(5月26日)

  1933年5月26日,冯玉祥在张家口就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同日,冯玉祥委佟麟阁暂代察哈尔省府主席,派吉鸿昌任察哈尔省警备司令。5月28日,吉鸿昌、佟麟阁、高树勋等14名将领自张家口联电冯玉祥响应抗日,以“保我河山,复我失地”。

  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论持久战》,至6月3日结束。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毛泽东总结了抗日战争10个月的经验,进一步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把持久战的思想更加理论系统化。

  1939年5月26日,毛泽东为延安《新中华报》著文:《抗大三周年纪念》。指出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1942年5月26日,抗日名将、中国远征军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在缅甸与日军作战中以身殉国。周恩来敬送挽联:“黄埔之英 民族之雄。”

  1956年5月26日,北京拉萨航空线开通。中国空军飞行员驾驶的领队运输机飞越“世界屋脊”,成功地降落在西藏首府拉萨机场,创造了航空史上的新纪录,北京拉萨航空线试航成功。

  1958年5月25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与参加八大二次会议的中央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

  1976年5月26日,当代德国哲学界最有创见的思想家、存在主义的主要代表海德格尔逝世,享年87岁。海德格尔在《形而上学导言》中,将对人类生存的研究看作现实的根本原则。他是当代哲学家中最有影响的本体论学者。其重要著作还有《存在与时间》《什么是形而上学》等。

  2005年5月26日,国际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爱泼斯坦,又名艾培,1915年4月20日生于波兰华沙,1917年随父母来到中国,1933年开始为中国革命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曾任《中国建设》(现名《今日中国》)杂志社总编辑,全国政协六届至十届常委,还曾担任过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国际委员会名誉副主席等职务。著有《人民之战》《中国未完成的革命》《中国劳工状况》等专著。

  2008年5月26日(美国西部时间5月25日),美国“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在经历9个多月的太空旅行后,成功降落在火星北极附近区域,这是第一个在火星北极附近着陆的人类探测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论持久战
  • 1933年
  •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
  • 第200师
  • 毛泽东为
  • 世界屋脊
  • 存在与时间
  • 证券时报
  • 凤凰
  • 冯玉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