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驾照考试考杆死背诀窍 实车代替标杆真练"停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左前窗棱对准左前杆”、“倒车,等右后杆距离后窗一拳距离时赶紧停车”……“2个车位6根杆”是学习入库的主要参照物,也是教练场上的通用“秘籍”,每位参加科目二穿桩考试的学车人都会死记硬背。

  然而下周一,本市驾校将首次“没收”标杆,迎来“实车时代”。

  政策背景  实车代替标杆 试点下周开始

  今年3月底,公安部布署了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工作的17项措施。

  上月底,市交管局也发布了北京地区的相关举措,其中便提到在科目二训练中将进行实车模拟,即用实车替代标杆,使培训效果更加真实,提高实际操作的驾驶技能。率先试点的驾校选中了东方时尚。

  但使用“实打实”的真车毕竟成本较高,一旦被撞,还需要时间维修。因此,作为试点校,东方时尚驾校专门制作了一批玻璃钢材质的模型车,并将于5月28日首次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驾校试点成功后,这一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厂房探访  倒模复制真车 每辆造价过万

  这些模型车到底长啥样?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房山的玻璃钢厂,亲眼目睹了这种模型车的制作过程。

  从外观上看,这种模型车的外形几乎和驾校使用的桑塔纳训练车一模一样,重300多斤,需要4个年轻小伙子才能搬动。

  然而走近一看,才发现这种模型车徒有外表,并没有发动机等设备。原来,工作人员直接从真车上倒模,这才Copy(复制)出了一模一样的仿真车。别看“没芯”,但要造这么一辆车也需要花费2—3天的时间。

  东方时尚驾校将先期投入10辆,之后再投入100辆仿真车,每辆造价一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定制这种模型车,主要是考虑到如果考生失手发生碰撞,这种模型车表面能够下凹,对撞击产生一定泄力,减轻对考生和练习车辆的伤害。

  而且,在发生撞击后,模型车下凹部分还能逐渐恢复原状,不必撞一次就修一次。培训和考试过程中,若发生剐蹭,学员无需赔偿。

  东方时尚驾校将在科目二训练中摆放这种“实车”,但每个训练车位的摆放方式并不相同。据东方时尚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训练及考察考生在不同环境下的停车技能。

  文/记者 谢璐 本版摄/记者 柴程

  即将进入驾校的模型车与桑塔纳训练车的外形一模一样,重300多斤,需要4个人才能搬动

  ▲工作人员直接从真车上倒模制作模型车,整个流程需要2到3天时间

  ▲为迎接模型车的到来,驾校统一收纳标杆。“实车时代”到来后,标杆将成为历史

  ▲驾校将先投入10辆模型车供学员练习、考试,之后还将投入100辆

热词:

  • 驾校
  • 停车
  • 驾照考试
  • 试点校
  • 东方时尚
  • 模型
  • 考生
  • 训练
  • 实车时代
  • 没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