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资配置ST股浮亏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沪深交易所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曾经热捧的重组概念股面临愈加严厉的监管和退市风险,导致其股价承压,亦让投资其中的保险机构投资者损失不小。

  针对险资持有这些高风险股票,一位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险资虽然讲究稳健,有时候也会博弈一下具有重组概念的股票,但是今年运气特别差。

  据财汇数据显示,一季度险资持有的股票中有4只披星戴帽,面临退市风险,且目前持有ST股票数量最大的是人保。一季度数据显示,人保寿险两个账户分别持有230万股和402万股*ST海龙;人保财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ST海龙999万股流通 A股,占比达1.1574%。根据股东变动信息显示,这三个账户均是2011年上半年进场,2011年一季度末,山东海龙爆出亏损5615.04万元,业绩同比下滑333.06%,2011年9月份被ST。

  目前*ST海龙进入破产重整程序,5月24日该股跌幅达4.96%,最低收报2.68元,财汇数据显示该股票最近52周个股回报为-54.59%,若以去年年初该股6元平均股价计算,人保财险浮亏近半,达5000多万元。

  在此情形下,人保旗下人保寿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仅在去年三季度小幅减持200万股。截至今年3月31日,人保依然持有1631万股ST海龙。

  持有ST股的险资还有泰康资产和太保资产。目前,泰康资产持有*ST锌业200万股,进场时间在今年一季度。而4月份,锌业股份发布年报,披露去年巨亏11亿元的消息,由于连续亏损,被风险警示。其股价走势也从一季度逆势涨至6.5元高点后开始直线下跌,最低探至3.54元。财汇数据显示,锌业股份曾有两次被特殊处理的经历,2010年5月份由*ST锌业变为锌业股份。该股最近52周个股回报为-58.78%。

  此外,太保资产持有的*ST长油,经历今年前2个月的强势反弹,自3月初开始进入下跌空间,最低至1.6元。主要原因也是亏损导致的退市预警。4月12日,公司公告由于售后回租账务处理和燃料费成本以及跨期收入存在差错,2010、2011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开始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4月13日开始,变为*ST长油。

  太保财险目前持有*ST长油4500万股,股东变更情况显示是去年下半年进场的,成本价在2元左右,目前价格已经跌至1.65元。

  “目前公司如何处理还没有定论,保险资金主要配置的还是银行蓝筹股,押宝重组概念股只是个别现象,而且资金量很少,对公司的影响也要具体评估”,上述上海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有保险投资人士指出,未来博弈重组概念的行为还会存在,从政策导向来看,退市制度出台本身有利于市场走向成熟,以往很多上市公司经常发布重组谈判相关的消息,股价出现连续上涨,但在涨至高位之后,最终重组又不了了之,让很多投资者深受其害。

  “对于有重组概念的股票,在股价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时候,是可以少量配置的。关键在于,配置的时候这个股票即使排除了重组的可能,仍是有投资价值的,这样踩上"地雷"的几率会大大降低。”一位险资投资总监表示。

  据《经济观察报》

热词:

  • 人保财险
  • 保险机构投资者
  • 退市风险
  • ST股票
  • 配置
  • 重组
  • 退市制度
  • 经济观察报
  • 锌业股份
  • 该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