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嘉诚首谈财产分配:长子获股票,次子得现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李嘉诚与长子李泽钜(后右)、次子李泽楷(前左)及孙女在一起。IC资料

  早报综合报道

  84岁的华人首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5月25日正式向媒体公布了自己的财产分配安排。长子李泽钜分得李嘉诚市值2000亿港元股票,次子李泽楷将分得现金。

  长子李泽钜:爸爸的安排

  我们永远都OK

  按照李嘉诚的分配方案,李泽钜将得到超过40%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股权,以及加拿大最大的能源公司赫斯基35%股权;这三块业务也是李嘉诚旗下最值钱,也是权重最大的资产(约2000亿港元)。而对于小儿子,李嘉诚也丝毫没有吝啬,他说会全力协助李泽楷的事业。据李嘉诚透露,李泽楷看中的新资产,并非和黄系六大业务,也不是传媒和娱乐业务,属于长线可发展的传统行业,与之洽谈业务的,都是香港和海外的公司。港媒称,从分配的公平性角度来说,李嘉诚两个儿子分到的财产无论是实物还是股票、现金,从数量上来说,应该说是旗鼓相当。

  李嘉诚表示,两个儿子的事业会向不同方向发展,在事业和财产方面都不会有冲突,“两兄弟一定有兄弟做。”李嘉诚表示,对于他的这种安排,两个儿子都会开心。一同出席记者会的李泽钜也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被问及会否担心给予李泽楷的钱多于长和系,他笑说父亲没有这么多钱。李嘉诚透露,他的小儿子李泽楷对于财产的分配也很满意。李泽钜被问及会否觉得父亲偏心时,李嘉诚代答,李泽钜若不满意,可以和李泽楷交换。

  据《福布斯》今年最新统计,李嘉诚的身家多达255亿美元(约合1989亿港元),全球排名第九,连续多年稳居华人首富的宝座。长和系拥有多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长实、和黄、电能和长江基建均是举足轻重的大蓝筹;此外还拥有和电香港、长江生科及TOM集团等,亦都在各自行业上占据重要地位。截至2012年4月30日,长江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8230亿港元。

  长实源自李嘉诚在1950年创立的长江工业有限公司,随后发展成一家具主导地位的香港物业发展公司,于1972年上市,现时长实为香港规模最大的地产发展商之一,在香港每七个私人住宅单位中便有一个由长实发展。而和黄总共经营6项核心业务,分别是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

  李嘉诚:

  身体很好暂未考虑退休

  现年48岁李泽钜凭借扎实低调的作风,已逐渐接手了其父亲旗下的多项资产,并成为了实际控制人。李泽钜本人也因数次成功的投资案例,被商界人士誉为“香港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目前,李泽钜的个人身家超过50亿港元。

  现年46岁、有“小超人”之称的李泽楷则高调得多。其热心于投资新媒体,擅长资本运作。1991年,李泽楷投资4亿美元创办香港卫视,1993年以9.5亿美元卖出,引发世人瞩目。同年,他创办盈科集团,2009年他在一片反对声中实现电信盈科私有化,赚取超过55亿港元的收益。李泽楷目前的身家过百亿港元。

  李嘉诚25日还表示自己最近身体很好,到今天他仍没想过退休,并称目前公司有一班优秀的管理人才,如果自己明天休假两个月去旅行,相信有长子李泽钜及一班同事打理,一定也管理得很好。

热词:

  • 李嘉诚
  • 股票
  • 1950年
  • 李泽钜
  • 分配方案
  • 李泽楷
  • 财产
  • 福布斯
  • 华人首富
  • 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