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直面”日元或在6月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元是一个彻底的可兑换货币,会导致人民币一个间接的可兑换。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来说,这个预期就是难以掌控。

  ●没有必要限制人民币和日元交易的规模。这种直接交易只限于金融机构之间,并不涉及个人。

  5月27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最早有望今年6月开始在上海和东京两地市场进行。据《读卖新闻》及《日本经济新闻》等报道称,中日政府为了在上海和东京推动直接兑换交易正进行调整。中国还在研究确定人民币基准汇率的方式,并推进金融机构的准备工作。

  目前,日元与人民币的交易基本以美元为中介货币。中日货币如能实现直接兑换,日元将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主要外国货币。“人民币与日元之间实现直接兑换,将对中日之间的贸易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原本中日之间的贸易结算都需要经过美元,这就涉及到三种货币彼此之间的汇率风险;而一旦人民币和日元可直接交易,那就仅涉及这两种货币的汇率,汇率风险大大降低。”

  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中日之间的贸易以美元为中介进行结算,需要支付结算的手续费。而一旦人民币和日元进行直接交易,进出口商将会节省一笔手续费,从而降低贸易成本。”

  她表示,人民币跟日元之间的自由兑换,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步。人民币跟日元之间自由兑换确实可以节省两国之间交易的费用,而且中国跟日本之间的贸易也可以得到促进。

  市场人士分析,中日两国如果实现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预计每年可节约30亿美元的手续费。

  不过,叶檀同时指出:“人民币跟日元之间自由兑换规模应该是有所限制的,也就是说人民币跟日元之间,它如果是兑换的话,会由于日元是一个彻底的可兑换货币,它会导致人民币一个间接的可兑换,对于现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这个预期就是难以掌控。所以我想在这个兑换的过程当中,它会用试点,然后会用一定的渠道,而且是规模可控的方法来做,这样子可以比较稳妥。”

  “没有必要限制人民币和日元交易的规模。”奚君羊表示,“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并不等同于这两种货币之间的自由兑换。这种直接交易只限于金融机构之间,而并不涉及个人。而且人民币跟日元之间直接交易的规模越大,反而更有利于汇率的稳定。另外,既然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交易没有限制规模,那么和日元之间的直接交易也没必要限制规模。”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东京UFJ银行等日本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将参与日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业务。参与交易的银行将分别决定东京和上海两地市场的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并据此向企业等客户提供交易服务。

热词:

  • 日元
  • 叶檀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汇率
  • 自由兑换
  • 日本经济新闻
  • 国际金融报
  • 读卖新闻
  • 汇率风险
  •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