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注册会计师胡小黑落选发审委员 出局缘于为造假开绿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十四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周五在京召开,25名发审委员名单也最终敲定。记者注意到,在25人的大名单里,此前曾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中的问题注册会计师胡小黑因在天能科技造假事件中未尽责而出局。

  曾“带病提拔”为候选人

  据了解,本次换届沿用了去年的方式,为保持发行审核工作的连续性,仍然采用部分委员留任,部分委员更换的做法。25名委员中,续聘11名,更换14名。14名新委员的选聘工作也与去年相同,在行业协会或有关部门推荐、向社会公示、对候选人执业情况进行核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提名委员会资格审定,中国证监会主席办公会议决定聘任25名人选。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领导向第十四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颁发了聘书。新当选的25名主板发审委委员签署并递交了勤勉尽责、廉洁自律承诺函。25人当中,其中专职委员17人,兼职委员8人。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与发审委员资格仅一步之遥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胡小黑此次没能上榜。而就在4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第十四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公示名单里,胡小黑出现在候选名单之列。

  出局缘于为造假开绿灯

  胡小黑此番出局,究其原因,只因胡小黑对天能科技低级的造假行为开了“绿灯”。公开信息显示,胡小黑是刚刚被证监会通知终止审查的天能科技IPO项目的经办注册会计师。就在4月27日,证监会宣布终止对天能科技IPO的审核。证监会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信息均表明,胡小黑是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其业务能力有目共睹。但在天能科技IPO项目的审核中,面对其几个收入占比巨大的项目在尚未中标、尚未完工、尚未验收的情况下,就审核通过了销售收入并提前确认了利润,胡却“无保留意见”。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等人随后就曾对胡小黑行为公开质疑过,两年审计把关,却对低级造假行为“开绿灯”。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法》和《独立审计准则》,胡小黑和吴国民因其重大失误导致天能科技招股说明书出现虚假记载,其应该依法对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热词:

  • 胡小黑
  • 开绿灯
  • 带病提拔
  • 委员名单
  • 出局
  • 造假事件
  • 造假行为
  • 主板
  • 落选
  • 发审委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