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3年来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在昨天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指出,3年来有关机构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不过,该报告能否提振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还有待市场验证。

  3年来抽检合格率超99%

  “三聚氰胺事件过去三年有余,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宋昆冈昨天作专题报告表示,国产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

  报告指出,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主要有四点:一是新修订的标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的第四代标准,技术上是先进的,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二是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有保障。近3年来,政府和企业加强了对原料基地的整顿和改革,对全国的奶站进行清理整顿,关闭不符合要求的奶站;原料乳进厂批批检验。三是加工技术装备先进、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质检部门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对生产企业的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企业规模、车间洁净度、包装全部机械化、具备对产品所有检验项目的自检能力等。四是国家监管完善有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对婴幼儿乳粉的生产环节加强监管,工商部门对经销单位实施许可证管理,3年来,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可靠,有关机构的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行业内仍存在一些问题

  尽管报告指出“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但是事实上,许多中国父母仍然都把目光投向了洋品牌。最近,又有消息传出生产牛奶过程中添加牛尿,食用乳粉导致呕吐等问题。中国质量协会的相关调查曾指出:消费者对于国产奶源质量信任度没有恢复,是三聚氰胺后危机时代后遗症的主要表现。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王黎明昨天在会上也指出,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原料基地建设投入不足,奶源建设滞后,使生产环节不能保证稳定,产品价格变化较大;还有一些企业用奶粉生产还原奶却未在包装上清晰标注等。

  “当前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中,通过对乳制品行业加大清理整顿,目前已关闭400多家企业”,王黎明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乳制品安全风险的防范和监管,对婴幼儿乳粉企业加大诚信体制的建设。尤其要注重婴幼儿乳粉企业生产隐患的排查,对婴幼儿乳粉企业确保100%建立质量控制体系。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副司长马纯良也表示:质检部门将加强原辅料质量检验,整个生产过程的监管,建立完善的乳制品追溯体系,今后还将关注媒体监管作为执法线索,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质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胡笑红

热词:

  • 乳制品行业
  • 工业协会
  • 合格率
  • 质量安全
  • 三聚氰胺
  • 婴幼儿配方乳粉
  • 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
  • 奶站
  • 原料基地
  • 呕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