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葡萄酒行业规则需规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拉菲集团表示,其全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萨兰将于5月底来中国,而其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来打假。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市场总监王佳琪表示,“拉菲假货是中国市场所特有的,假拉菲在中国以外没有市场。”

  王佳琪告诉记者,拉菲在中国的假酒形式多样,且层出不穷。总体上,有的是仿冒完全的拷贝真货包装的假货,有的是鱼目混珠,把拉菲系列产品中比较低端的产品,利用消费者不太能分辨的弱势,当成高端产品来卖。还有一些是采用似是而非的酒标和名字,比如改动一两个英文字母。“拉菲做假,基本面向中国市场”。

  事实上,拉菲在中国的困境,不仅仅在真货和假货的区别上。拉菲价格高低不一,甚至同样一瓶酒,会出现价格相差几倍的情况,也是目前中国红酒市场亟待整顿的重要问题之一。

  王佳琪认为,价格混乱的原因在于,红酒是个很复杂的农产品,“同样的产品,因为天气不同、年份不同,价格也会有几倍的差距。谋取暴利是个不成熟的短期现象。”

  那么,正常的红酒价格到底如何得来?王佳琪告诉记者,“正常来说,我国对进口葡萄酒的综合税收大约在50%左右。也就是说,一瓶100元的葡萄酒,不算运费和保险费,从法国出厂到国内经销商手里的成本是150元。加上运输仓储保险的费用、报关的手续费用等,经销商卖给超市、餐厅的价格在250元-300元左右。”

  “红酒的毛利如此之高,主要是超市和餐厅会收取一定的入场费和上架费用,还有账期和结账时候的强制折扣,以及各类促销和海报的费用。”王佳琪表示,葡萄酒的流通、管理、运输、环节的费用确实比较大,进口周期又很长,专业人才也不易培养,费用也较高。“而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是从法国直接购买葡萄酒面向消费者,省去了各种流通环节,所以只有法国的进口和报关各种成本以后,加上少量的手续费2.5%,就可以获得进口葡萄酒了。”

  记者了解到,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创新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让红酒价格有了清晰可参考的标准数据,也使国内外的红酒交易体系有了良好的沟通,为上海乃至中国红酒交易信息的对称化和透明化,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与此同时,王佳琪表示,中国的红酒市场还存在很多混乱。“比如,许多国内厂商对于葡萄酒的产地和年份的标示还不符合国际标准。虽然国家出了标准,但执行得不如意。因为葡萄酒的年份和品种、产地很难用化验的手法精确测试,这是一个需要诚信的行业。”

  此外,还有大量的礼品红酒,造成了葡萄酒的过度包装。“实际上,葡萄酒一般都是没有礼盒包装的。像国内这样用单支木礼盒去包装一些品质和价格都很一般的葡萄酒的现象,也是中国特有的。”

热词:

  • 拉菲
  • 红酒
  • 葡萄酒行业
  • 进口葡萄酒
  • 农产品
  • 过度包装
  • 国内厂商
  • 高端产品
  • 不成熟
  • 商业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