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抓管理外抓市场 万方经编逆势而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万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伟华

  中国经济网海宁5月29日讯(记者 李雨思) 在纺织行业寒风阵阵之时,浙江万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方)总经理毛伟华的心情略显轻松。近几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万方坚持内抓管理、外抓市场,生产经营呈现快速发展的好势头。

  “9年前,质量就是没有次点,现在这个观点已经很落伍了”, 毛伟华说。质量在他眼中就是一切,包括品质、品味、研发以及售后服务,并且是动态的,因为客户的需求的不断提高的。

  由于产品质量过关,万方分别通过了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帝人公司和寿屋公司产品质量验证,正式成为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生产的尼桑汽车内饰用织物供货商,也是第一家真正融入世界著名日产汽车公司汽车产品的经编企业。

  除了抓质量,万方不断地创新管理思路,更新管理方式。从最初的国有企业体制到2000年整体改制为民营企业。从2006年开始率先实施了ISO9001、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认证。并借鉴日本企业的一些管理模式,引导员工逐步进行5S管理。

  在产品研发上,万方不断推陈出新,赢得了市场竞争的优势。目前,其汽车内饰布占总销量39 %,占总销售额58 %,占利润总额75 %。公司从一个生产家用蚊帐等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转变到了以生产汽车高档内饰面料、比赛服、经编旗帜、军用服装、功能性工装等高档产品的企业,70%左右产品出口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国际市场。2011年,完成产值2.5亿元,利润率保持在10%左右。

  今年1-4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0.48%,考虑价格增长因素实际为负增长,内需的增长也低于预期,行业里寒风阵阵,但由于长期积累下来的优势,万方依然保持着较强的增长势头。毛伟华表示,由于万方的主要产品是生产汽车高档内饰面料,而汽车零件采购期较长,通常是签三年的采购合同,因此目前的订单已经签到了2014年,订单依然比较稳定。随着今年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下降,利润率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日子比往年更好过一点。“应该说我们公司有区别于其他公司的特点,如果整个园区都是每家企业都有特色的话,经编行业还会向前发展,经编绝对没有问题。 ”

  即使在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万方依然增加了4台经编机以及中水回用系统,用于提高生产效率和节能减排。毛伟华认为,越是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越要练好内功,越要注重品牌的建设。

热词:

  • 逆势
  • 万方
  • 管理模式
  • 日产汽车公司
  • 中水回用系统
  • 纺织品服装出口
  • 尼桑汽车
  • 低端
  • 抓质量
  • 帝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