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循环经济十二五规划将发布 环保业产值剑指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再迎“大礼包”。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26日在“第十五届科博会201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透露:《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预计“十二五”末,全国环保业产值将达2万亿元以上,2020年,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自主产业。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行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即十大示范工程、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千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园区)。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则表示,当前我国工业化并没有完成,刚进入中期阶段,重化工业比重过高,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大有可为。

  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节能环保产业,近期可谓利好消息不断。财政部24日对外宣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将达到1700亿元。

  别涛表示,作为国家投资、引导社会投资的一个重点领域,节能好环保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环保产业规模也在扩大,基本形成了较为齐全的环保产业体系。但是较成熟的工业化国家相比,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整体水平还不算高,技术支撑严重不足。

  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预测“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根据最近批准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到2015年6007个重点骨干工程项目估计投资346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废物设施建设投资约4300亿元。此外,“十二五”期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测算投资约2630亿元。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指出,工信部正在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推进工业领域的节能降耗,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各种工业废物的综合利用,工信部目前已经发布了《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等四个专门规划。据悉,工信部正在与多个部委会签对农用塑料(9785,90.00,0.93%)回收可利用的扶持文件。

  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前景毋庸置疑,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别涛建议,要推进节能环保产品的创新,开发新的融资新渠道,例如排污权、产权的抵押,鼓励符合条件的环保公司上市,探索环保设施的融资租赁业务,鼓励多渠道环保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社会捐赠、国际援助、商业银行的投资等等。

  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孙佑海教授则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成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基金,从税收、财政等多个措施壮大我国循环经济。(郭玉志)

热词:

  • 循环经济
  • 十二五
  • 周长益
  • 环保业
  • 产值
  • 环保产业
  • 剑指
  • 大礼包
  • 十百千
  • 节能环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