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顶级酒店市场迎来中外对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奢侈品酒店正在成为高端旅游新的蓝海市场。国内旅游业巨头首旅集团上周五宣布建首个中国奢侈品酒店品牌“安麓”,进军顶级酒店市场。

  外资酒店盘踞顶级市场

  一直以来,中国顶级酒店市场被外资企业占据。而国内的酒店品牌多定位为中低端,仅满足一般的旅游住宿需求,其文化附加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

  在这一高端领域,甚至连中外合资的酒店都不曾出现过。即使是国内顶尖旅游企业首旅集团,旗下拥有首旅建国、首旅酒店和欣燕都三个酒店品牌,分别定位于中高档商务酒店及度假酒店、大众酒店,惟独缺乏高端酒店品牌。

  首旅集团此次联合吉合睦酒店、泰鸿公司合资打造的“安麓”品牌酒店和度假村,瞄准顶级的奢侈品酒店市场,主打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客房、别墅、高品质的中餐厅、全日餐厅、图书馆和其他服务设施。

  首批“安麓”品牌的酒店和度假村两三年后将在北京、长三角等地亮相。将在一定程度上借鉴外资奢侈品酒店的设计理念和经营管理方式。

  首旅集团此次设立的“安麓”品牌酒店在北京地区的选址为鼓楼景区附近。业内人士认为,“安麓”酒店品牌将会成为首旅旗下重要的旅游地产资源。

  目前,国内奢侈品酒店品牌包括新加坡品牌安缦酒店、悦榕庄。自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时,北京兴建了大批高端酒店,外资顶级酒店品牌也相继入驻北京,其中包括安缦集团。

  悦榕庄则早在2005年进入中国,在云南、浙江、海南等地建有奢华酒店及度假村。

  小众需求带来高额利润

  奢侈品酒店满足的是“小众”高端群体的需求。记者对比发现,颐和安缦酒店的平均房价近万元,几乎是本土酒店价格的10倍。如首旅建国品牌的五星级酒店价格为1000-2000元左右。

  奢侈品酒店多为旅游地产项目投资,其位置、环境、设计、服务及价格都高于五星级酒店,选址于文化古迹或知名风景区周边的黄金地段。不仅价格高、位置优越,地块的升值潜力也十分巨大。

  作为旅游地产项目的酒店,不仅可以依靠顶级景区和独特文化氛围提高附加价值,还可以享有稀缺地段的不断溢价。虽然入住奢侈品酒店的游客总数量并不算多,但其小众群体带来的高额利润已经不可小视。

  记者从首旅集团了解到,“安麓”品牌酒店计划邀请安缦酒店的设计师为“安麓”酒店进行设计。

  经营管理需借鉴外资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本土酒店行业发展起步晚,专业程度不高,因此之前一直关注于中低端酒店市场。若要经营好奢侈品酒店,还需借鉴外资酒店品牌的理念优势。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表示,“安麓”酒店和度假村体现按照最前沿的国际化水准,融合本土特色,打造本土名牌,弘扬并且实践中国服务的理念。记者了解到,该酒店品牌的管理方也以本土酒店人才为主。

  今年2月,首旅集团开始整合旗下酒店业务。首旅集团方面表示,加速推进首旅股份与首旅集团下属酒店类业务合作,通过重组和整合将会使酒店板块优势得到发挥,避免同业竞争,突出主业。商报记者 师兴

热词:

  • 酒店人才
  • 酒店品牌
  • 安麓
  • 酒店价格
  • 酒店行业
  • 酒店业务
  • 对决
  • 旅游地产
  • 小众
  • 悦榕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