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国有产权或划拨社保基金 为民资进入打开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5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主办的养老金投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规模达到8688.4亿元,2000-2011年的平均收益率8.4%,比同期的通货膨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认为,社保障基金的现有规模与应对养老基金收支缺口的需要相差甚远,与中国经济总规模不匹配,建议进一步加大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力度。

  同一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透露,国资委目前正在探索从国有产权里面划出一部分进入社保基金。

  27日上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最好能出台相关的法律或者实施细则,对划拨资产的组成、划拨比例等进行明确,以保证社保基金有充足的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强调说,此举有利于产权多元化和股权分散化,能够改善和优化股权结构。

  非上市股权划拨有困难

  戴相龙提出,采取三种方式充实社保基金,一是完善上市国有股划拨制度,二是落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政策,三是研究将一部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上市中央企业的股权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

  “估计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和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都会有一部分划拨进入社保基金。”董彦岭分析说。

  截至2010年底,全国社保个人账户记账额1.9万亿元,其中做实账户仅2039亿元,等于有1.7万亿元的缺口。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更预期,“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如此大的缺口,仅靠划拨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来完成充实社保基金的任务是不现实的。

  “由于上市公司产权清晰,股权的划拨好操作,非上市企业的股权划拨操作难度则相对较大。”董彦岭解释说,国有企业基本上都是将好的一块资产拿去上市,而将大量的包袱、冗员留在母公司,因此应将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以较高的比例进行划拨;而非上市公司中的国有资产涉及的因素太多,如产权划分是否明晰,国有资产在评估、转让过程中的价格是否合理等都会影响划拨。

  易宪容则认为,近期国有企业一系列的转企改制工作或许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从而降低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划拨的难度。

  设置为优先股

  有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将划拨给社保基金的该部分国有股权设置为优先股,以更好地保值增值。董彦岭也认为,优先股与普通股相比较,虽然收益和决策参与权有限,但风险更小,毕竟社保基金需要的是真金白银,投资是非常谨慎的。

  易宪容分析,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着年终不分红或分红很少的现象,优先股股息率确定,适合社保基金这种保守、稳健的投资方。

  “将社保基金持股转换为优先股以后,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分红,二是变现。”董彦岭说,当没有分红收益时,社保基金会选择售卖股权达到变现的目的,这会使股权分散化,一些非核心国企的资金可能会进入市场,这也为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间接打开了新通道,从而防止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改善股权结构。

热词:

  • 社保基金
  • 国有股权
  • 转企改制
  • 国有产权
  • 产权多元化
  • 民资
  • 国有资本
  • 新通道
  • 优先股
  • 产权清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