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资进入垄断领域细则密集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营资本迎来了一个兴奋的周末。上周末,国资委、证监会和银监会有关民营资本进入的细则密集出台。至此,向民资敞开大门的部委已经达到了6家。

  此前,已经有包括交通运输部、卫生部和铁道部在内的三部委公布了细则。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前听取意见座谈会时的表态,“新36条”的实施细则须在6月30日前制定出台。未来一个月内,还将有更多部委公布细则。

  在此次各部委出台的引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指导意见中,金融业无疑是重头戏,其中主要包括了民资进入银行业、证券期货业及民资并购国有资产的若干问题。而这些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一直是民营资本想介入的领域。

  业内人士看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部委密集出台的政策既能拉动投资增速,也能带动社会资本的发展。

  “一方面,自融资平台被清理以来,银行对新增贷款控制严格,政府部门在各项投资领域都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资金压力较大,整个资金链处在紧绷局面下。与此相反,社会资金则相对充裕,大量社会闲散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如果能引民资进入铁路、卫生等基础领域建设,在减轻政府负担的同时,还能理顺民间资本发展方向。”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表示。

  如刘立峰所言,和之前此次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政策,吸引民资的政策已经有所细化。以铁路系统为例,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告诉记者,在看到铁道部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之后,他就将此措施和铁道部之前出台的政策对比,发现此次铁道部出台的细则已有所进步。“比如,铁道部明确表态民间资本可以进入铁路支线、干线等领域的建设,这些表述铁道部的政策很少会对此有明确的表述。”

  尽管相比“非公36条”铁道部的政策已经细化,但是业内人士对民资能否顺利进入垄断领域依然持观望态度。

  “整个市场份额不变情况下,国进民退的背景下,国企大量挤占了民间资本空间,即便出台扶持政策,民间资本短时间内难有较大发展空间。”刘立峰表示。

  在铁路系统,董焰提出了他的担心:“什么样的干线线路民间资本可以参与,民间资本要进入铁路建设领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经历什么样的过程,铁道部依然没有明确政策规定。要想真正在铁路领域中引进民间资本,还需要铁道部出台进一步的政策,否则该项政策将最终很难落实。”

  在金融领域中,尽管证监会规定,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证券、期货及基金行业,但却并未给出实质性的优惠条件和具体措施。而实际上,目前民间资本在参股证券、期货及基金业方面都有过不少先例,如大恒科技收购诺安基金、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也早已出现过民资身影。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指导意见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创新不足、突破不足,除了银行业之外,金融业其他领域吸引民资仍然缺乏实质有效的支持措施跟进。

  

热词:

  • 民资
  • 民间资本
  • 铁道部
  • 基金行业
  • 垄断行业
  • 证券期货业
  • 基金业
  • 两会
  • 证监会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