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屠光绍:“三首诗”畅谈股权投资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力推资本市场制度革新,发改委屡出股权投资监管新政,上海市悄然试水QDLP政策,中国财富全球化配置趋势初显,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悄然质变。在此态势下,经历了粗放式发展的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似乎亦走到了十字街头。PE/VC融资日益困难,诸多投资项目盈利放缓,退出渠道亟待拓宽。PE暴利时代已终结、行业洗牌在加速等观点几乎已成为业界共识。

  乍冷还暖,还是乍暖还冷?PE/VC未来的生存准则是什么?困境何时终结?为此,我们诚邀政府部门高层、卓越PE/VC合伙人、企业精英共聚一堂,于5月25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上证2012中国股权投资论坛”。

  本次论坛,参与对话的精英各抒己见,观点迭出,精彩纷呈,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一些PE大佬的铿锵之言,屡获持久掌声。

  2012年5月25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2上证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第三届“金融资”奖颁奖典礼顺利举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即兴致辞中,引用“三首诗”畅谈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

  “这几年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方兴未艾,我想有一首诗能很贴切地概括这一景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屠光绍说,“这样的发展态势,与我国金融改革的路径、方向相一致;也与我们国家金融体系更好服务产业经济的需要相配套。因此,股权投资骄人的发展态势,可喜、可贺!”

  然而,自去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调控,资本市场进一步的改革与创新,以及全民PE造成的行业虚热,股权投资行业也开始出现调整与洗牌趋势。

  2012年至今,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已降至31倍,而2011年为47倍、2010年更高达58.5倍。二级市场估值趋向理性,倒逼一级投融资市场修正估值体系、反思投资模式。

  从回报率角度,清科数据显示,2012年前5月,PE/VC通过A股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为5.4倍,而2011年是16.6倍(剔除华锐风电后为8.2倍)、2010年则是10.7倍,最近3年PE/VC账面回报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对此,屠光绍表示,当前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确实遇到一些新的困难、障碍、挑战,所以他引用了另一首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寓意在困难中仍要坚守发展信念、原则,坚定发展方向,迎接发展中的挑战,从而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从政策上展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新三板扩容的实施、产业并购整合力度的提升、QDLP等跨境资本流通的加速,无疑将在“投、融、管、退”全产业链上拓宽PE/VC生存空间;从行业上展望,以节能环保及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一片黯淡之中逆势靓丽、房地产基金在PE/VC回报率持续下降中异军突起、PE二级交易市场“初露峥嵘”,这些也都为VC/PE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标的、商业模式。

  “什么是新的发展阶段?”屠光绍第三次引用古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以此展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辉煌未来。(来源:上海证劵报)

  

热词:

  • 股权投资
  • 屠光绍
  • PE
  • 投资模式
  • 房地产基金
  • 行业发展
  • 发展阶段
  • 三首诗
  • 投资项目
  • V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