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役体操冠军开小店为生 一个月最多收入15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曾代表青岛获得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吊环冠军的运动员孙旭光退役后想当体操教练的愿望无法实现,期间家庭出现变故生活窘迫,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目前在邻近胶州市洋河镇大王家村的一条乡间公路边开了一家电信产品销售和电脑维修店。此事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认为孙旭光是在“哭穷”,这让孙旭光觉得非常委屈。昨天,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孙旭光,孙旭光说:“我并不是青岛的‘张尚武’,我跟他不一样,我知道我这样的全国冠军一抓一大把,而张尚武还是个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我讲我自己的经历,只是想表达我热爱体操,一直想当一名体操教练的梦想,另外我也想告诉所有的退役运动员,退役了进入社会找工作,刚开始会很彷徨,也会很艰苦,但这些都需要自己去经历,去做。”

  体操教练梦梦碎

  孙旭光曾在1995年代表青岛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夺得男子吊环冠军。在山东省体操队,孙旭光的最好成绩是与队友一起获得2005年全运会体操男团第五名。2006年,孙旭光从山东省体操队退役,领取了自主择业补助13万元。孙旭光昨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领取补助是无奈的选择,“13万元在当时不是小数目,但如果让我在13万元和成为体操教练之间选择,我不可能要13万元。我练了20年体操,对体操很有感情,我想回到母校青岛第二体育场当一名体操教练,但这扇门却为我关闭。”

  退役后,孙旭光回到家乡青岛,用自主择业补助金加上父母给的资助交了购房的首付,每个月两千多元的房贷主要依靠父母缴纳,因为长期的专业训练导致学业荒废,孙旭光自知文化水平不高,只能四处打零工,多数情况下,微薄的打工收入只能用于维持自己的基本花销。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孙旭光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倒塌,生活开始变得艰难。2011年,孙旭光的女儿出生,家里开销进一步增大,期间孙旭光向青岛市体育局相关领导提出希望当一名体工编制内的教练,为母校培养年轻选手,但作为一名办理完全部退役手续的运动员,孙旭光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已是很难。“我给青岛市体育局相关领导打过三次电话,但结果让我心凉,后来这位领导也退休了。”

  一个月最多收入1500元

  现在孙旭光在邻近胶州市洋河镇大王家村的一条乡间公路边开了一家电信产品销售和电脑维修店。这是孙旭光在附近一家饭店打工时,好心的饭店老板委托一位在电信局的朋友给他提供的便利。小店主要代理销售电话卡,并提供电脑维修、网线安装等服务,这些服务在农村地区还比较欠缺。孙旭光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5月23日做了一单活,赚了200元辛苦钱,但到现在已经5天没活干了,做这样的生意一个月最多能收入1500元。”孙旭光说,“即便是这样,我也不想让大家觉得我说这些是为了哭穷,我只是想告诉外界退役运动员可能遇到的事情,目前的状况我的确伤心,但没有办法。”

热词:

  • 孙旭光
  • 冠军
  • 退役运动员
  • 男子吊环
  • 小店
  • 体操冠军
  • 教练
  • 年轻选手
  • 中国青年报
  • 洋河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