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嗅到希腊退出风险 债券基金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到底会不会退出欧元区,现在还是一个大问号。但随着这一问题被公开放上台面,各方也不得不有所准备,这其中就包括那些投资债券的共同基金。

  据海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一些债券基金目前正针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情况采取各种措施,以保护其投资组合免受影响。

  据悉,一些投资组合经理正在抛售希腊国债,另一些则在买入更安全的美国和德国国债。也有一些投资经理因押注希腊债券将下跌而在“卖空”希腊国债。

  近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在一二级市场持续创下新低。上周三,德国发售了一批2年期国债,最终的中标收益率低至仅为0.07%,创下历史最低水平。投资人不顾超低的收益水平,都在疯抢被视为欧洲最安全的债券品种,可见避险情绪之盛。

  美国上周新发的350亿美元5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达到0.748%的创纪录新低,前一次的低点出现在去年12月份,当时的收益率为0.88%。在二级市场,美国、德国国债收益率近期也持续走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跌破2%。

  自去年夏季以来,基金经理已逐渐远离欧元区,并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了低收益但更安全的资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债券天王”格罗斯就表示,过去六个月,他掌管的完全收益基金大量买入美债。该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2590亿美元。格罗斯是最大的美国国债买家之一,4月底其投资组合中的美国国债持仓比例从去年10月底的19%飙升至31%。

  一些基金经理正为最坏的情况做打算。格罗斯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其影响可能波及整个欧洲。

  美国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美盛集团旗下子公司西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沃尔什表示,该公司3月份对欧洲银行业的风险敞口较2月份下降一个百分点,至1.7%。沃尔什表示,他不太可能在近期重新买入欧洲银行业债券,不过正在加大对美国“垃圾债券”及新兴市场债券等领域的投资。

  富达投资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斯图塔德则表示,过去一年中,他们一直在回避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重债国。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联席主管斯托夫德透露,过去几周,他的公司一直在买入美元,同时抛售欧元和澳元,以规避和对冲欧元区解体的风险。记者 朱周良

热词:

  • 债券基金
  • 希腊
  • 欧元区
  • 基金经理
  • 持仓比例
  • 收益基金
  • 退出风险
  • 债券品种
  • 风险敞口
  • 基金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