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四届中国国际穆斯林企业高峰论坛在京开幕(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 日讯 5月27日,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指导、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和中阿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穆斯林企业高峰论坛”在京开幕,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清真食品用品贸易工作委员会会长甘连舫在会上透露,国家民委等相关部门目前已对建立清真食品行业标准进行了专题研讨,达成了总体加速推进的共识。

  据了解,目前全球清真食品业已形成一个大约每年2万亿美元的国际贸易额,其中很大一部分市场被东南亚,特别是马来西亚等国家占领,中国清真食品和用品企业真正走进国际市场和拥有国际品牌的为数不多,而且我国大部分生产厂商缺乏品牌意识和战略发展意识,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也缺乏引导,很难参与国际大市场的竞争中去。再者,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统一的清真食品认证体系,也没有统一的全国性行业标准,清真食品用品行业的发展相对缓慢。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参加此次论坛的代表约300人,分别来自中国、马拉西亚、印尼等国家,其中共同讨论的重点议题,就是如何帮助中国的清真食品用品企业做大做强,最终参与国际竞争,以及如何确保清真食品的安全等问题。

  据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清真食品用品贸易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吴晓静女士介绍,在近年来出现的众多的、影响巨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中,极少涉及到清真食品,这说明清真食品行业的规范性和自律性很强。目前,中国的清真食品用品企业已经超出了初级发展阶段的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只需要在具体操作上给予实战辅导,在行业指导上提供一个统一性的标准,就能逐步引领企业走向强大”。

  她表示,中国已经有了宁夏、甘肃、新疆等几大清真产业集聚群,规模大大超出以往,而且首个清真食品地方性行业标准去年底在宁夏率先出台,这都为全国性的清真食品行业标准出台奠定了基础,提供了范本。

  中国国际穆斯林企业高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每一届都有一个主题,为我国的民族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论坛从5月27日持续到29日,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企业现场对接会、签约会,并为网民和媒体评出的“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清真品牌”、“2012中国最具魅力穆斯林城镇”、“2012中国穆斯林企业家十大年度人物”等颁奖。

热词:

  • 穆斯林
  • 清真食品
  • 企业现场
  • 企业做
  • 国际品牌
  • 高峰论坛
  • 民族贸易
  • 中国
  • 国际竞争
  • 年度人物
  •